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全面评估村社组织换届“五大”专项整转实效

文章来源:常山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2 16:29:35
      6月19日,常山县召开村社组织换届“五大”专项整转推进会,传达学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调研常山讲话精神,分析我县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前期准备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自“五大”专项整转开展以来,常山县围绕重点村(社)专项巡察,通过组织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围绕后进村党组织专项整顿,由相关领导挂帅牵头,因村施策,分级座谈,全面掌握村情民情,制定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全面强化后进村专项整转工作成效;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查清查透一批群众来信来访和投诉举报线索,纠正一批违规行为,清除基层组织隐患;围绕信访矛盾专项调处,建立村(社)组织换届选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指导专项整转工作机制,排查问题,及时化解;围绕村级“三资”专项清理,采取第三方审计、乡镇自查和第三方审计+乡镇自查等形式,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要把贯彻落实林晓峰部长调研时提出的“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基层政治生态”“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精心选拔‘一肩挑’人选”“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优化村社换届环境”“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发展实绩展示党建实效”四个要求作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村社组织换届这件头等大事,向省、市交出一份满分答卷。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村社组织换届的重大意义。要着眼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打造一支优良的“群雁”队伍;充分认识到本次村社组织换届的历史机遇,是常山迎接新一轮大发展、快发展的“重要展示”;要及时提炼自身经验做法,及时回顾总结,提供常山样板。
      会议强调,要聚焦突出重点,以全面全程高质量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排出任务清单,倒逼工作落实;多层级统筹,配强力量,凝聚换届合力;深化“三联工程”考评、持续开展“至少请一贤”等行动;围绕村社组织换届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五大”专项整转回头看,确保问题清零销号;及早排查研判,努力防范化解风险,做好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