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阿里巴巴党委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22 15:23:50


      阿里巴巴作为数字经济行业的领军企业,现有党员约1.6万余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阿里巴巴党委积极响应上级组织部门号召,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行动,运用技术手段为防疫复工铸造起一道坚实的屏障,为“两手硬 两战赢”献智出力。
      面对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大战役,阿里各级党组织“各显神通”,广大党员带头冲锋战“疫”——
      阿里云智能党委女娲党支部组织团队70余人成立“战疫专班”,先后配合杭州、郑州等多地防疫部门搭建疫情态势指挥台;
      大文娱党委集结来自优酷、影业、大麦等200余名党员和骨干发起“在家上课计划”,为300余家教育机构和上百万教师提供免费开播上课工具;
      天猫超市党支部5小时完成火神山医院无接触收银方案;
      盒马党支部创新提出“共享员工”计划,联合餐饮企业一起解决疫情期间待岗人员收入和商超人力不足的挑战。
一场关乎数十万企业的“闪电战”
      一次疫情,也是一场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的大考。数字化的战场上,有一支来自阿里巴巴党委的“政务技术铁军”自始至终战斗在前线。
      为了协助杭州在36小时内搭建出一套能帮助全市企业提交复工申请、政府完成审批的全链路平台,有的党员把办公室搬到了市政府,有的党员拖着行李箱来到项目室,有的党员连续奋战26小时都没合眼,有的党员凌晨3点还在家楼下“蹭网”工作,更有党员同时并行开发十几个系统……确保了第一时间解答系统疑问,最终创造了“火神山”速度。截至目前,全杭州已有19万家企业通过该企业复工平台进行有序复工,涉及260万人次。
      “火速完成上线的复工项目对企业而言可以极大减轻企业损失和员工失业的压力。”关冲党支部的党员故林说:“能够利用自己的技术帮助社会和企业恢复正轨是我们作为党员义不容辞的事。”
助企跑出政策兑现“加速度”
      为了助力小微企业度过难关,杭州上线了“亲清在线”平台,线上兑现疫情期间“年税收50万元以下商贸服务企业补贴”和“企业员工租房补贴”等惠企政策。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我们累一点,就能让政企轻松一点。”为了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领补贴”像“抢红包”一样简单,阿里新零售技术党委书记叶军亲自担任项目总架构和总指挥。自从接到需求,技术专项小组就把家安在了云栖小镇。疫情期间餐饮外卖十分有限,保温杯、薯片、红牛成了“熬夜三宝”。项目组里,没有“我累了想休息一会”,而是“你休息一会吧我来”。
      仅用了两周时间不到,杭州市“亲清在线”系统就正式上线对外发布,截至6月8日,累计上线100条政策,实现15.6亿元兑付资金“秒达”,惠及15.9万家企业和66万名员工。
从“滞销果”到“网红果”
      一个月前还是让果农心酸的“滞销果”,为何一个月后竟成了“网红果”?阿里的党员和同学们给出了答案。
      受疫情影响,四川果农往年倚仗的线下销售渠道几乎被“封死”,销路的阻塞带来的是价格的暴跌,“只要有人愿意自己摘,五毛一斤都能拉走。”为了帮助滞销农产品找出路,淘宝党支部第一时间上线爱心助农项目,宣布成立10亿元爱心助农基金,对全国滞销农产品进行“造血式助农”,并由党员为骨干,联合聚划算、淘宝吃货、村淘、菜鸟、淘宝直播等组建爱心助农团队。
      “我们通过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合作,给物流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淘宝党支部党员、淘宝吃货负责人张琦表示,“猕猴桃作为当季四川农产品中最不易保存的品类,我们率先上线猕猴桃,正是在和疫情抢时间。”
      爱心助农活动在淘宝上线的第二天,就涌入了百万量级的爱心消费者。活动上线一个月,共计销售超过9万吨滞销瓜果,尤其是四川的黄果柑、粑粑柑、不知火、枇杷和猕猴桃成为最受全国“吃货宝宝”们追捧的“网红果”。
党委简介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9月,历经近20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集电子商务、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健康娱乐等为一体的全球化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于2000年成立党支部,2008年5月升格为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