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硬核!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浙江底气从何而来

文章来源:浙江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8 11:01:02
      这是一片天下英才一见倾心的热土:
      这是一片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热土:
      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全力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智慧才华充分涌流,加快形成天下英才汇聚之江、之江人才灿若星河的盛况,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建设“重要窗口”注入澎湃动力。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深谙人才的重要性,在全国率先探索“星期天工程师”“飞行院士”“候鸟教授”等机制,吸引众多人才来浙创业创新,合力推动浙江从资源小省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大省。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反复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将人才强省纳入“八八战略”。
      2003年
      12月,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全省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作出人才强省战略部署。
      年底,浙江成立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2004年
      浙江启动“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引入的第一所大院名校——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地嘉兴。
      2006年
      浙江首次编制并实施全省“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
      几届省委始终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2010年
      浙江召开第二次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出台了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推出了12项重大人才工程和8个方面的重大人才政策。
      2014年10月
      浙江省委提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
      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浙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
      2017年6月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将“人才强省”作为“四个强省”工作导向之一。
      2017年9月
      浙江召开第三次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出台了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
      省委书记车俊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加贴心、周到、入微的服务,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在浙江脱颖而出,让更多的千里马在浙江大地上自由驰骋。”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指出:“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推动人才制度改革,既严把人才质量关,又优化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推动人才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省市县三级全部设立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重大工作亲自推动、重要问题亲自协调、重点人才亲自对接。在浙江,“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人才”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加强考核督促
      连续16年开展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3年开展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变“软任务”为“硬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人才工作,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
      用好政策杠杆
      人才计划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常态化组织人才和企业对接,大力表彰重才爱才企业典型,邀请企业家参加政府人才项目评审,积极为企业引才用才搭建平台、增加信用、降低成本,推动企业成为引才用才主力军。 
      加强人才政治引领
      细化落实党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省委省政府领导、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共结对联系100余名高层次人才,带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2000余名,常态化开展人才联系服务,浓厚人才工作氛围。

      浙江发挥重点人才项目牵引作用,统筹开发国际国内人才资源,深入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做大做强人才队伍基本盘。
      引育并重集聚科创人才
      新老结合提升企业家队伍
      产学合作培育高技能人才
      内外兼修培养青年人才


      浙江坚持高教平台、科创平台、产业平台一起抓,以超常规举措建设“顶天立地”的高能级平台体系,不断增强人才吸附力和承载力。
      做优高教平台
      
      做强科创平台
      
      做精产业平台
      

      浙江先后出台人才“放活”系列政策,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各类人才“竞自由、显身手”的蓬勃活力。
      人才流动突出“盘活”
      人才激励坚持“用活”
      人才评价注重“激活”


      浙江着力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引导各类人才面向改革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坚持全省一盘棋
      奋力拥抱长三角
      做好帮扶硬任务


      近者悦、远者来,浙江始终围绕降低人才创业门槛、提高人才创业成功率发力,瞄准人才共性需求,打造全链条、普惠式的创业支持体系,提高“阳光雨露”的可及性。
      更高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更贴心,聚焦“关键小事”
      更优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代呼唤人才,人才成就伟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浙江有更强信心、更大力量、更足底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