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新华网点赞“群雁村播”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江郎先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8 10:06:52
媒体聚焦
      6月16日,新华网刊发《浙江江山:“群雁村播”助力乡村振兴》一文,点赞江山充分发挥“三联”工程优势,依托乡村振兴讲堂,通过“群雁村播”等载体,全面推动村播走深走新,以“互联网+”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浙江省江山市,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正成为农村的致富新模式。近段时间,江山市开展“群雁村播”行动,广大党员、镇村干部做起导游,通过手机直播、走播的方式带着大家看村景、尝美食、购土货,为本地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代言打call。
      在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的电商大楼3楼,村党委书记吴香华正坐在手机屏幕前,拿着油茶籽和山茶花卖力吆喝。尽管要卖的产品是山茶油,吴香华却是先从茶籽与茶花切入,将本村山茶油的绿色有机等特点娓娓道来。清泉村是移民村,近年来,村庄把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途径,打响“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的品牌。今年通过直播活动,线上销售线下引流,销售农产品20多万元。吴香华说:“通过农产品的直播,能够帮助一部分低收入农户、困难户,这也是作为一个村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看到他们能够增收,我心里觉得踏实。”
      从春茶采摘到夏果成熟,像吴香华一样,在江山市各地的茶园果园里,党员干部们纷纷主动请缨,为特色农产品代言,用接地气的直播销售农产品,助农增收。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山市凤林镇南坞村的村播直播间内,村党总支书记杨海燕正在直播分享南坞的景点与文化。主播台上铺着青底印花布,青石板砖的背景墙上挂着农家竹制品,由村里老房子改造的直播间乡土味满满。或是分享美景美食,或是展示民俗活动,借助着村里新建的直播间,杨海燕每周都会开展一次主题直播。“我们想通过直播等媒介来宣传南坞的风景、美食和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来游玩,带动南坞的经济发展。”杨海燕说。
      今年以来,江山市充分发挥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工程优势,借助乡村振兴讲堂村播培训系列课程,建立起集党员干部、农创客、农业主体等“大咖”云集的村播队伍。通过互联网这个载体,多渠道、多角度推动村播走深走新,探索建立“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直播间”“互联网+村播赛”等多种村播模式,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通过“群雁村播”大赛等载体,着力培养“村书记+村干部+村民”的主播团队,推广“消费终端+集体经济+小农户+新农人”发展模式,许多农民尝到了直播带货的甜头。如保安乡裴家地村村支部书记陈云秀上阵直播销售绿牡丹茶叶,吸引了23万人围观,1分钟销售额就达到了9万元;虎山街道店前村党总支书记郑扬文直播一小时吸粉3500人,销售该村特色水果枇杷1000多公斤。
      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勇钦介绍,开展“群雁村播”活动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发挥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力量,一起宣传推介自己的家乡,另一方面直播也是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通过村书记的直播,能够对自己村庄的发展有更好的思考,从而增强群众的向心力,提高党组织的号召力。
      群雁村播,助农致富。江山市今年已开展“群雁村播”285场,销售农特产品1.03亿元。接下来,借助乡村振兴讲堂,还将通过外聘专家、内培老师、选拔竞赛等,依托本地网红电商企业,为电商专业村、农产品特色村培育“村播达人”,加强网络模式与本土文化的有效对接,搭建起一个以手机成农具、数据成农贸、直播成农活的宣传平台,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加互联网+元素,促进农民增收、农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