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郑初一 | 将整个青春献给村庄建设与发展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7 9:24:50
人物名片
      郑初一,1961年3月出生,199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任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曾荣获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衢州市最美治水人,浙江省千名好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当选衢州市第四届党代表,衢州市第五、第六、第七届人大代表,浙江省第十三、第十四次党代表,党的十八大代表。2017年6月当选浙江省委第十四届候补委员。所在村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省3A景区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化造林千佳村”、全国无邪教村、浙江省基层先进党组织、浙江省首批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郑初一有个习惯,早上起床在村里走上一圈,然后在6点半前到村办公室上班,他说,农村人都习惯早起,村里前前后后走一圈,一方面看看村庄建设中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另一方面方便与村民沟通交流,郑初一当了41年的村干部,其中26年是村党支部书记,这一习惯从未间断。
▲金星村远景
      金星村位于205国道旁,距华埠镇3公里,整个村庄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全村共有6个自然村,434户,总人口1326人,党员51名。
▲在乡村振兴讲堂给村民授课
      2006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金星村调研,提出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的殷切希望。14年来,金星村党支部在郑初一的带领下,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党建统领的工作理念,秉承一颗红心,抓牢一条红线,从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契入,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建设村庄、保护生态的同时,建设美丽村庄,发展美丽经济,依托乡村旅游,发展茶叶、民宿、竹制品、汽糕等特色产业,让老百姓从“卖山林”到“卖生态”,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期望,在金星村变成现实。
一张发黄的规划图  20多年的坚守
▲绘制村庄平面规划图
      1994年,在村里干了15年会计的郑初一,成了村党支部书记。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到村庄建设规划。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听取村民的想法,并花了3个多月动笔设计,制作了金星村未来布局的平面规划图。如今,这张图纸还在郑初一的办公室。虽然个别地方已有褶皱和发黄,但规划的基本内容仍清晰可见:成排成行的住宅房、五纵四横的村庄道路以及大片用来发展的空地……很多地方是郑初一用粉笔勾勒出的,但它却成了影响金星村未来发展的转折。
▲深入茶园宣讲茶叶发展政策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金星村在郑初一的带领下,又置办了茶叶加工厂、砖瓦厂,村民收入明显高于全县水平。到了21世纪初,金星村的生态建设就领先全省,做到了村中垃圾集中处理,家家户户都建有沼气池等。
▲村庄一隅
      20多年来,金星村在郑初一的带领下,一幢幢浙派民居规划整齐,古埠头畔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灵动的田园生态画卷。
基层党建摆心头  70年矛盾不出村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村庄,求发展之前必先求稳定。”村支书郑初一坚信,要村子稳定,两委班子要先稳定,金星村要求党员干部都时时刻刻将党建挂在心头。
▲讲授《银杏树下话党恩》微党课
      为了巩固党建效果,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学习与沟通、提速办事,金星村的党建方法也在与时俱进。在原有的人工及村党员微信群的基础上建立了钉钉群,通过钉钉视频的方式,做到更及时向党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经常可以给党员上党课,方便党员之间交流联系及会议通知、做义务工等工作迅速安排到位。
      “要得到群众的认可、拥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恪尽职守,公道正派,必须清正廉洁。最典型的就是财务,金星村的村干部绝对不承包村里的工程,全部走招投标的正规程序。”郑初一的话掷地有声,村里的一切开支实行“财务三审制度”,每月财务公开,村委会、村小组的每一笔开支都必须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和村民亲切交流
      除此以外,与村民的沟通十分重要,村干部定期走访困难户、老党员、军属等也已经成为了工作日常。
      早在二十年前,村里就按照“一村一册、一户一档、一事一表”的标准建立民情档案,并且每周一日定时进行民情沟通,不管是大事小事,一律全程服务。根据村民白天上班务农,晚上相对空闲的特点,率先在全县行政村中实行了“村干部晚值班”制度,让村委会的电灯为村民亮起来,这样既方便了村民办事,也促进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感情交流。久而久之,村委会办公室便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都喜欢聚在这里聊家常、看书读报,村干部特别是郑初一成了他们最信任的人。渐渐地,村民们更团结了,村里的风气也变得越来越好。
▲金星村党建长廊
      村两委的干事激情村民都看在眼里,对村干部的支持也直接体现在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上,村民之间有矛盾、对村干部有意见,全部都及时协商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实现了70年零上访。
乘“公园”建设东风 村民喜尝生态红利
▲“二食一宿”特色民宿
      随着开化国家公园的建设,金星村坚守了几十年的生态迎来了新的红利时期。郑初一抓住时机,带领、支持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民宿、采摘游,近几年旺季人气十分火爆,村里的传统产业产生了新的经营模式。
▲游船观光项目
      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郑初一不放过任何一个吸引开商回村的机会。回乡创业的陈建军由衷地感叹:“07年开始在上海做生意,看到家乡正在打造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好,所以上海的生意已交给妻子打理,我回家乡开办休闲观光农业种植蓝莓。家乡情浓啊,在创建蓝莓种植基地时,得到了郑初一的大力支持,让我感到很温暖。虽然我现在上海、开化两头跑,但累并快乐着。”
▲村口公园
      位于205国道边的金星村,如今在村口建起了公园,假山流水让路过的行人车辆印象深刻,这是美丽金星的一个缩影。“这个公园在村民和党员干部全力配合下,仅用48天时间就建成,创下‘金星速度’。”村支书郑初一自豪地说。
▲金星村游客服务中心
      随着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郑初一认为这是金星村“继续发展”的良机,这里的绿水青山已成乡村旅游的优质资源,把风景风情风俗转为人气财气福气,使美丽山水与美丽经济相融合,变成了“金山银山”。
      他说:“年纪虽然是大了,但不能有干一天算一天的想法,毕竟我还是村支书,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