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芹阳办事处“五个一”机制建强红色物业联盟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6 17:33:32
      芹阳办事处下辖六个社区,城市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小区矛盾复杂化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更好服务居民,推进红色物业联盟建设,芹阳办事处按照“1152”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五个一”机制,打造一批“红领小区”,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根红线”把准方向
      通过搭建“办事处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宇片区党小组”四级架构,强化党建统领一根红线,打通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
      党工委层面。探索吸纳住建、公安、综合执法等与城市治理紧密相关部门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党工委兼职委员,定期召开例会研究解决各类“城市病”“小区病”。
      社区层面。各党委(总支)吸纳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书记担任兼职委员,聚焦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矛盾化解等五类问题,共商破题之策。
      小区层面。成立由物业、业委会、居民骨干等党员组成的“红色物业联盟”功能型党支部,协助社区对小区业主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和协调。
 

“一个平台”智慧管理
      开发“芹江红”城市党建治理平台,通过三维地图动态掌握党员联楼、组团联社等情况,推广党员先锋指数积分管理,实现“线下服务——线上积分——线下消费”闭环管理。



      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制”服务模式,将组织生活、民生事项、志愿服务、物业管理等一网打尽。
“一支队伍”常态服务
      按照“一小区一党建指导员”标准,吸纳领队、团长、驻社干部、社区党员等对象共同参与,基本实现封闭小区全覆盖。引导优秀在职党员担任楼道“红管家”,在较大的小区内设置“红领片长”,担起联户包干责任。

▲楼道“红管家”
      对辖区内居民小区进行地毯式摸排,掌握党员兴趣爱好,组建红色讲师团、红色“跑小二”、红板凳调解队三支志愿服务队伍,谋划护绿行动、劝违拆违、文明停车等12个服务主题,为所有党员提供志愿服务的平台。
▲志愿服务
      如御龙小区从6月起,组织全体“红管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148”集中创建行动,内容包括党员联楼包户、垃圾分类、文明停车、文明饲养等12项主题服务,最大限度为在职党员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提供平台。
“一个阵地”沟通交流
      在御龙小区、南湖花园小区等小区,整合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资源,打造“红色业主之家”,在小区内布局党群议事亭、党员先锋岗,为党群活动提供阵地保障。探索成立“红色议事会”,定期召集居民代表到业主之家商议,收集问题,协商难题,让业主之家成为党群沟通交流的红色阵地。
      如南湖花园小区运用议事协商机制,与物业充分沟通协商,利用物业用房打造业主之家,成为居民寻求帮助、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业主之家
“一套办法”比学赶超
      开展流动红旗竞赛机制,以小区网格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由社区对各小区的环境卫生、公益宣传、文明创建等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获得“流动红旗”的党支部,由社区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