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大溪边乡联营公司“抱团”聚合力 点燃村集体增收新引擎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6 16:52:13
      大溪边乡党委立足破解单村发展空间窄、村级产业“小而散”等问题,成立村集体合营公司,迈上集体增收快车道。

       一是组织引领闯市场。针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缺乏经营能力、抗风险能力不强、不能驾驭市场”等问题,大溪边乡党委整合全乡12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乡镇级村集体合营公司,并成立公司党支部,推行“支部+村集体合营公司+ 合作社"引领带动模式,吸纳返乡大学生、乡贤能人等加入公司。推行“一岗双责”,实现公司支部班子和管理层“交叉任职”,依托市委乡村振兴“五千工程”东风,建立“村集体合营公司+专家”发展咨询模式。本地乡土专家与省科协“连襟结亲”,将派驻的专业技术人员纳入乡村振兴讲堂讲师团,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聘请酿酒专家建立工作站(实验室),全程指导项目和公司运营。
      二是村企合作激活力。为大力发展红高粱特色产业,激活村集体合营公司“造血力",采取驻地公司、帮扶结对企业、在外乡贤企业帮扶共建的措施,推行以红高粱为主题的“1+X”产业发展模式,群策群力,共建乡村。公司成立后首个项目与县新农投集团合作,通过红高粱小镇特色品牌和新农投集团的市场力量,合作兴办红高粱产业园区,打造统一的红高粱酒和红高粱旅游品牌,研发红高粱系列产品,预计将会给新公司每年带来100万元以上的纯收入。围绕“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红高粱小镇3A级景区”创建目标,充分利用自身生态景观、民俗文化和红高粱品牌优势,吸引外部资金参与小镇开发。目前,已经与杭州久煌等公司进行接洽,景区规划也通过专家评审。
      三是股份联动享红利。针对部分村民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存在“不主张、不反对、持观望”等思想问题,整合省级扶贫资金、水利、土地开发、美丽乡村等涉农项目资金,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及用途前提下,按比例量化为股金。鼓励各村股份合作社探索开展集体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引导农户以自有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合同或者协议方式入股成为股民,村集体合营公司每年给予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村集体公司赢利后再进行收益二次分配。各村通过股份改革,研究制定 “3331”,即:收益的30%作为二次投入,30%用于公益事业,30%用于股份分红,10%用于扶贫救助的收益分红制度,实现收益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