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万伟强 | 为村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6 9:54:27
人物名片

      万伟强,1967年10月出生,199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柯城区姜家山乡前昏村党支部书记。曾获省“千名好支书”、区委区政府嘉奖、抗疫优秀村书记等荣誉。所在村荣获“一村万树”省级示范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森林村庄、市级民主法治村、区级生态示范村等荣誉。
人物故事
      近日,在姜家山乡前昏村村办,村干部们围坐一起,核算近几年“一村万树”的收益。经过村会计的仔细计算,最后的数字非常喜人,每年每亩可分得1350元红利。“这可真是个好消息,我们打算在吴家家庭农场举办分红仪式,把这三年的分红交到第一批流转的村民,让大家也高兴一下。” 前昏村党支部书记万伟强高兴地说。
      前昏村人口580多人,但土地只有400多亩,人多地少,属于经济薄弱村。恰逢2017年区里推行“一村万树”行动,万伟强积极响应,将废弃地、边角地、拆违地都利用起来,大力实施“一村万树”项目、发展绿色经济。
      万伟强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村民占45%的股份,村集体占55%的股份,实现收益共享。种管销均由村合作社承包,由林业部门进行技术指导和种、育、销一条龙支持。村合作社还雇佣村民进行苗木的日常养护,带动村民就业。
      万伟强集思广益,在海棠园中设置了“发展、先锋、思乡、互惠和智慧”5片不同主题的林木,向企业、党员干部、乡贤、高铁新城整体搬迁村、学校开放绿色期权认购包。目前全村种植各类苗木170余亩,其中40亩种植海棠。
      “种植苗木前面几年都是投钱,我们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有收益。至今销售700多棵苗木,总共收益30余万元。”万伟强说,今年已有项目主体向村里预定了800多棵苗木,预计收益35万元。
      一头是“一村万树”鼓了村民腰包,一头是稻虾蟹立体种植助力3A级景区村建设。2018年,吴家家庭农场因高铁新城征迁,迁出跃进新村,有意向落户前昏村,需要流转200亩地用于建设。万伟强意识到这是村集体发展的又一契机,与140户农户沟通,最终说服村民将闲置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统一流转给吴家家庭农场(又称跃进湾家庭农场),村民每年每亩可得租金1000元。
      因距离城区仅5公里,每到海棠花开,常吸引很多游客,为吴家家庭农场带来了生意。而吴家家庭农场首创的“水稻+螃蟹+小龙虾”共生种养模式,年收入达120万元。随着农场的日益壮大,农场的用工需求也不断增加,经常雇佣村民前来帮忙。
      万伟强意识到旅游经济和农业经济相结合能带来“1+1>2”的效益。于是计划将前昏村打造成3A级景区村,打响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2019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前昏村成功评上3A级景区村。当年,前昏村集体经济较2018年增收30万元。
      完成3A级景区村创建后,万伟强并未停歇。今年,他结合“三服务”活动,帮助农场主盘活土地资源,打响跃进湾品牌大闸蟹。同时,万伟强还谋划建设虾蟹馆、音花景点等多种业态,结合“一村万树,海棠盛景”,打响“海棠花林”IP,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经济,促进村集体增收,让村民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