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华埠镇两堂”按下“融合键” 特色打造促振兴

文章来源:开化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5 16:38:19
      今年以来,华埠镇牢固树立“一堂多用、多堂合一”的理念,从建、管、培入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讲堂建设与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集成融合打造。
深挖特色  抓好建设 
      围绕“一村一色、一堂一品”要求,“共性+个性”相结合,推进“两堂”融合。

共  性
      在“两堂”布置和使用上,坚持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场所、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确保“两堂”功能共享、打通融合,截至目前,华埠镇已全面完成“两堂融合”,“两堂”合办各类活动、培训150余场,教育培训党员群众2600余人。
个  性
      注重“两堂”建设与村庄历史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产业文化等融合,在建筑风格、文化展陈、课程设置、活动安排等方面因村制宜,个性化打造“两堂”阵地。
整合资源  抓好管理 
      结合“五千工程”行动,充分整合人才、项目和资金,让“两堂”真正热起来、火起来。
      坚持“农民讲、农民听;农民演、农民看”,加强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和本土师资力量培育,以最土的语言、最形象的表述、最直观的形式,将党的知识、乡村故事、创业经验讲给农民听,使基层群众成为“两堂”建设和运行管理中的主体。
      金星村乡贤陈建军不仅回村创办“茗游居”,还担任“初心讲堂”乡土讲师,将创业故事讲给村民听,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

      建立和完善“两堂”长效投入机制、管理运行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强化“两堂一站”管理员队伍建设,构建镇、村联合管理模式,各村设专职管理员一名,负责“两堂一站”日常管理、活动组织,并通过组织遴选、上岗培训等,推动管理员队伍向专业化、年轻化转型,“两堂”管理向社会化、开放化转型。
注重效用  抓好培育 
      坚持“建好是基础,用活是关键”,进一步统筹师资、教材、培训、场地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教培训、文娱活动、最美评选、志愿者服务等,全力打造主题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乡村文明的主阵地。

▲在全国两会、市县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开展座谈交流,切实发挥好“两堂”“红色阵地”功能。

▲疫情期间,利用“空中课堂”“流动讲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健康码推广、清水鱼养殖、油菜病虫防治等政策知识宣讲和专业技术教学30余期,全方位保证农村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农业复产。

      坚持“把阵地建立在产业上,        把产业融合到讲堂中”,将“两堂”作为双招双引、强村富民的主载体。
▲旭日村“蜂收”讲堂自开讲以来,不仅指导低收入农户养蜂659桶,带动每户实现增收近5000元,还有江西、四川、温州等地农民特地赶来讲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