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助企八条”再深化 组团服务再出发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5 15:43:24
      近日,为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深化“助企八条”重重落地,在统筹打好“两战”基础上总结梳理组团联企经验做法,市委组织部组织涉企部门、组团联企干部、驻企服务员200余人,以短平快、云课堂等方式参加组团服务复工复产达产培训班,努力以“五新”抓“六稳”促“六保”。
持续强新发展理念
      在深化“助企八条”中,领导干部带头讲具体干,邀请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走进党校,为经济管理实训班、组团服务复工复产达产培训班近300名学员作题为《做好化危为机文章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专题报告,强调客观评价我市当前工业经济形势,正确认识我市偏重的产业结构,抓好后疫情时期工业经济的发展,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市领导进课堂讲理念讲大势,摆数据摆事实,更加坚定了学员坚持新发展理念,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的信心。

一线练新服务本领
    
      在驻企服务中,走企业、访难题是基本功、必修课,但企业心里走得进、企业交流听得懂、企业家朋友遇事想得起才是真深入、真落实。借助运行1年多的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总结提炼走百企传真经的丰富实践,请来熟悉经济运行、热衷企业服务的营商环境观察员,开设“企业对话 企业服务”课程,为驻企服务“问诊把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营商环境观察员领队傅炎康在授课中谈及的知己知彼、产业趋势和服务误区等话题引发驻企服务员的共鸣,课堂反响热烈。

云上送新惠企政策
      培训期间,市营商办作《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报告,推介数字赋能“政企通”通政企的实践应用,给每一位驻企服务员送上“政策工具包”。
      通过云上“政企通”,政府“一个平台”整体对外,企业“一个端口”获取服务,让企业在平台找政策就像逛超市一样便利。市营商办现场演示“政企通”使用,“政企通”平台“多入口、易互动、简流程、快兑现”的应用优势,令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
互动问新涉企诉求
      助企政策落实如何,干部服务得怎么样,企业最清楚,企业满不满意是评判服务复工复产成效的标尺。培训不但开门问计,更开门问需,把企业家朋友请过来。让企业家带故事进课堂,以第一视角讲述助企政策、组团服务的切身感受。
      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开化七一电器有限公司逆势增长,1-5月份公司产值、销售、利税均同比增长30%以上。公司董事长余永松坦言这份喜人的复工复产成绩单,得益于组团联企服务这股暖暖春风。对于组团服务、复工复产,他总结了“三不”“三越”的感受,从原来“不敢说”“不想说”到现在的“不用说”,疫情影响下“越是困难,越要坚强;越是困难,越要向前;越是困难,越要发展”。现场企业家与学员分享了“县长当采购”“资金秒到位”“书记帮推销”等五个群策群力、争分夺秒保订单促发展的故事,让学员从企业视角对组团服务理解更加深刻。
季度推新做法案例
      助企政策效果持续在放大,组团服务一直在路上。特别是市县组织部门,在去年开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五百行动”的基础上,抽调345名组织、经济、园区等部门干部,组团服务115家民营企业,下沉一线开展“三服务”活动“周二无会日”成为组团联企服务日,一大批涉及外贸出口、融资募资、供应销售等问题得到解决,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及时从中挖掘打通产业链、解决融资难、保订单抢订单、降低经营成本、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评选出第一批“双十佳案例”。
      在培训期间组织3位组团联企干部、驻企干部代表上台亮高招比实招,通过互学互比,提升服务企业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