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贵建国 | “三心治村”夯实农村治理根基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15 14:44:36
       贵建国,1972年2月出生,199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柯城区航埠镇新山村党总支书记。曾获评柯城区“担当作为好支书”、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等。所在村荣获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等荣誉。
       “多亏了贵书记,让我们这些老人家两元钱吃得饱吃得好……”81岁的村民徐大伯如是说;“要不是贵书记,我们文艺队,下雨天可没地方活动了。”天天到村文化礼堂“搞”文艺的张大婶夸赞道;“自从村里开始种树,大伙口袋鼓了,腰板直了,笑容多了!”跟着村书记种起“摇钱树”的村民陈师傅乐呵呵……说起贵书记,村民如同打开了话匣子。
       村民口中的贵书记就是新山村书记贵建国。贵建国,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起担任航埠镇原塘下村支部书记,2013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又当选为新山村支部书记。航埠镇新山村全村总户数705户,总人口2018人,党员81人。2013年9月因规模调整,由原陈村坞村、塘下村、外前坞村3个自然村村合并而成,起村名为新山村。
       从三个自然村合并为一个大村,如何协调它们共同发展成了当时摆在贵建国和村两委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贵建国积极探索并实施“三心治村”模式,即两委班子齐心、干部做事公心、为民服务热心,通过“三心治村”,不仅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更是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推进了一批重难点工作,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推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在新山村重重落地。
两委班子齐心,众人拾柴火焰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贵建国相告,“‘一心’就是两委班子齐心。”贵建国瞄准党组织和党员,以“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努力发挥新山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严格落实“三联”工程,设计党员联户架构图、制作党员联户连心牌、拍摄党员及联系户的全家福,让“党员联户”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举措,将看听讲劝帮落实在日常。

干部做事公心,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新山村村口,贵建国这几天正筹划村口公园项目,而这个项目顺利推进,则得益于这第二个心——干部做事公心。从农房整治工作推进以来,新山村已拆除了2万多平方米,其中一户多宅涉及8千多平方米。房前屋后拆出的空地就种上一村万树的树苗,对于大面积的地块则用于公共基础建设。村口公园这块空地就是农房整治后的成果。
       “公园选址,我们主要以大村为主,村里所有的政策所有的项目,都是以大村来倾斜。”贵建国说,自己并没有把项目向自己所在村倾斜,而是一碗水端平,把试点工作放在了面积更大人口更多的自然村。而他也俯下身子走到农户中间听取他们对于村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这些举动不仅让村民坚信自己有一个做事公正有效率的书记,更让党员干部们有信心跟着这个村书记一起干。
       在他的引领带动下,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相继落地,“一村万树”成为新山村的“摇钱树”,盘活了25余亩土地,种下12000余棵珍贵树种,预计将为村集体增加300余万元收益;三年来,扎实推进三改一拆和禁限养工作,共计拆除5万余㎡,仅今年就拆除了259宗27862.1㎡。9.5公里的村道实施白改黑了, 300盏路灯亮起来了,三层750余㎡的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的“二元餐厅”为村民带来了实惠。
为民服务热心,群众利益无小事
       “干部热心,群众暖心,干部冷冰冰,群众很寒心。”热情服务群众是贵建国干事的基本原则。他积极关心关爱村里困难群众,每年自掏腰包拿出数万元走访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困难军人、低保五保户等,在他的感染下,村里成立了村级帮扶基金,村两委干部、乡贤积极参与,帮扶本村的困难党员、群众、退伍老兵等困难群体,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村风。党员、群众每年都会自发向村居家养老中心捐款,每年捐款8万元左右,有效保障了村居家养老中心的运转。
       “三心治村”的贵建国还深受着父亲贵海良影响。去年,贵海良在入党50周年纪念日之际,捐献40万元设立基金,用一生践行一颗初心,深深触动了自己。“父亲告诫我,当村干部,一是手不能伸进村集体,二是手不能伸进百姓口袋,三是多为村里办实事。”谆谆教诲中,贵建国感受到了父爱,更燃起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如今,在贵建国的带动下,新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化生活欣欣向荣,群众生活更是蒸蒸日上,日渐成为航埠北部一颗耀眼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