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刚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9 9:09:06

编者按:

       根据村社组织换届县乡领导“包乡联村”行动总体部署,全市扎实推进县级领导包乡联村、乡镇(街道)领导包片联村、市县两级部门干部组团联村工作,包联干部定期深入包干乡镇(街道)、村(社区)指导,合力解决村社组织换届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换届平稳顺利。按照部领导要求,近期,我们推出“包乡联村”专题,择优宣传一批县级领导干部指导服务村社换届的先进事迹,为做实做好“包乡联村”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下村蹲点解难题

——开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刚

“包乡联村”工作纪实


       “每周二,张主任都来村里蹲点调研,详细了解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等情况,帮助协调解决规划、资金等问题,村里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两委干部越干越有劲。”在池淮镇星阳村,党支部书记邱忠明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刚“盯关跟”精神赞不绝口。

张伟刚召开座谈会

       为选优配强“一肩挑”人选,优化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环境,开化县按照“地缘相近、分工对口、情况熟悉”原则,采用“一对一”“一对多”方式,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包联15个乡镇33个选情复杂村。张伟刚所包联的星阳村就存在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书记群众基础不牢、发展停滞不前的问题。

       在张伟刚的联系指导下,星阳村在全镇率先召开“三联工程”述职会,每名村干部、组团联村干部上台“找短板、谋思路、抓落实”,全体党员、村民群众现场打分、排出名次。根据考评情况,对组团联村干部进行优化调整,2名乡镇经验丰富的退二线干部专门驻村帮扶。

       星阳村现有村两委干部6人、党员20人,现任书记是2019年回村任职的乡贤,由于任职时间不长,经验相对缺乏,项目争取较少,群众威望不高。如何“扶一扶”现任书记,进一步拓宽乡贤回归的通道,这成了张伟刚蹲点的重要课题。张伟刚主动召集乡镇、部门有关人员进行座谈,结合村里规划,先后落实村口道路拓宽、村办公楼和大会堂修缮、篮球场和健身场新建、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新农村建设等项目。通过一批项目建设,提升两委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本领,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前村干部不知道要干什么,现在村干部每天都把项目建设当做赛场,大家不是在比拼,就是在比拼的路上。”池淮镇党委委员方辉点赞道。

张伟刚(左一)在村里指导

       选优配强“一肩挑”人选是这次换届的关键,为优化两委班子结构,张伟刚敦促池淮镇党委早谋划、早部署,逐村研判“一肩挑”人选,逐村排查化解换届风险。近期,又按照县领导包乡联村任务清单,通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乡贤能人、低收入农户、信访对象“五必访”和班子运行、村情民意、发展路子、群众疾苦、致富渠道“五必问”,对包联的13个村两委班子进行集中研判。依托“1+1+N”的“组团式”服务体系,多次上门开展请贤活动,全力打好“乡情、乡音”牌。“张主任非常重视村干部梯队建设,经常指导我们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村庄发展角度选优配强‘一肩挑’,以人的布局保障事的发展”,池淮镇党委书记吕建说道。

       在张伟刚“包乡联村”的带领下,池淮镇制定村社组织换届“九条”红线,先后解决星口村黄泥垅修桥建路、城百线航头村和坝头村暗渠改造、池淮村水果市场建设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信访件明显下降,为顺利换届提前扫清障碍、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