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党员联户、干群连心|“三联工程”筑牢防汛“红色堤坝”

文章来源:柯城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8 15:51:09
他们用最热诚的心
最厚实的手
传递最温暖的力量
面对险情
他们扛起责任和担当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捍卫着人民群众的
生命财产安全
成为竖立在
大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
坚实堤坝!

       连日来,我区遭遇持续暴雨天气,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等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工程”作用,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投入到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中去。
九华乡:面对灾情,我们有备而战

       6月4日0点左右,暴雨之下的庙源溪大侯村河段水色变得浑浊,大侯村小佃坞附近山上大量山洪夹杂着泥沙和石块倾泻而下,不断冲击着山体和沿村道路。“当时我正在村里进行夜间防汛巡查,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可能发生山体滑坡险情的判断向村干部报告。”九华乡兼职网格员郑水延说。接到情况汇报后,大侯村干部和网格员首先展开村民转移疏散工作。九华乡政府也随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体乡村干部迅速赶赴现场,与后续赶到的救援力量一起有序展开各项抢险救援工作,并得到了大侯村民的积极配合。

      七旬村民阮大妈的家位于大侯村山上,山体滑坡发生前,她被山洪下泻的巨大声音惊醒。发现家中一楼已有山洪涌入后,害怕的阮大妈赶紧逃出并躲到了一处房子拐角处。就在阮大妈惊慌失措之际,乡村干部和网格员赶了过来。大家一边耐心安抚阮大妈的情绪,一边迅速将她背起,顶着山洪将她转移到了山下安全地点。“真的是非常感谢,幸亏乡村干部及时赶到,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啊!”阮大妈的家人事后表示。从险情发生前开始转移大侯村村民,到险情发生后迅速集结充足力量实施救援,再到107位村民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九华乡的此次抢险救援只用了 3小时。其中仅用了24分钟,就将处于受山体滑坡威胁最核心区域的43位村民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截至6月4日下午4点,九华乡已转移疏散 395 名群众,其中安置78人,无一人伤亡。

沟溪乡:网格走亲化矛盾,雨夜解危护平安
       6月3日,临近午夜,雨势仍未减弱,沟溪乡宋家垅村组团联村—网格走亲团在防汛走访排查中发现一栋老房有老人居住,经了解老人的两个儿子因赡养问题产生矛盾,导致老人心中愧疚。走亲团兵分两路,一面将老人从老房内搬至儿子家中居住,另一面在联户党员协助下,迅速召集兄弟二人调处矛盾,成功解决二人多年的赡养纠纷,签下了赡养协议。因临时转移,儿子家中无合适的床铺,联户党员当即从自家搬来床给老人使用。夜色浓重,降雨还在继续,沟溪乡16个组团联村——网格走亲团依然在路上……
七里乡:只要群众生命安全遇有隐患,我们必将坚持处置到底
       6月3日上午,为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按照乡统一部署,少岭坞村组团联村成员下沉到村,与村干部、网格员开展安排巡查工作,逐户排查老旧房子农户情况,巡查中发现93岁老人余早香一人居住的老房子有墙体坍塌,随即乡村干部告知老人房屋情况并进行劝导,让其搬离至居住在临近的大儿子张正良家,因老人不愿麻烦儿子,认为自己住的很房子安全没关系,在乡村干部与其大儿子张正良的劝导下,一直坚持不愿意搬离。这时网格员傅余欢告诉驻村干部姚胜,老人平时比较听二儿子张铜良的话,网格员傅余欢迅速到其二儿子张铜良家邀请其共同做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感受到乡村干部的诚意终于答应搬离,及时消除一起隐患。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虽然房子坍塌不算严重,虽然危险系数不算高,但是只要有群众身边有风险我们就要坚决排除,只要群众生命安全遇有隐患,我们必将坚持处置到底。
衢化街道:倾盆大雨,也不能阻碍我们守护一方居民的决心
       “小区树倒了,电线都扯下来了,还砸到车了!”6月3日18时34分,衢化街道滨三村社区网格长毛静看到网格微信群中发出的消息,一边通过平安通将信息上报至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并联系网格员、小区物业,一边赶往现场。该网格联户党员俞志一和余根英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只见主干道旁的一棵大树被拦腰折断,拖拽着电线,砸落在道路中间,阻断了交通,部分倾倒的树枝压在了附近的车辆上。他们马上联系车主并就地取材疏导交通,随后社区“一长三员”与街道值班人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以及电力部门抵达现场,经电力部门核实,拽落的电线为宽带线。街道值班领导立即联系联通、华数等相关公司,并与街道干部、网格员疏导交通,引导来往车辆、居民注意绕行,确保安全。为不影响居民晚上正常通讯,在宽带公司工作人员的协助指导下,小心地进行树枝切割。
       连续4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直至深夜23时才安全地完成大树切割清运处置以及宽带线路的抢修恢复。“越是居民害怕恐惧的时候,我们越要逆风前行,排查隐患,守护他们。”当晚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即使浑身湿透,也没有阻碍大家忙碌的身影和守护一方居民的决心。
石梁镇:谈心谈话、联户连心,只为百姓安心
       “镇村干部一直告诉我们现在情况特殊,在帮助我们搬离危险区域之后,还为我们安排了新的住所,我真的太感动了!”搬家过程中,江小明不断向工作人员致谢。6月4日上午,塘公村组织村两委、网格员协助村民江小明转移。江小明居住的房子年数已久,属于C级危房。经过连续两日的暴雨,已经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泥木结构的房子漏风漏雨,风雨飘零,着实让人捏一把汗。塘公村村支部书记带领两委干部对全村的危旧房进行排查。江小明作为其中一户危旧房的住户,对于转移却十分抗拒。塘公村团长带队,联合组团联村,对江小明开展“谈心谈话”,拉家常,讲政策,最终同意转移。除了江小明,还有另外9人通过做工作转移到村避灾点文化礼堂。塘公村对集中紧急避灾的群众每天25元伙食补贴,购买温馨早餐,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石梁镇发挥“三联工程”作用,由“组团联村”团长带队,整团进村入户对危旧房、山塘、水库等危险区进行排查和相关人员及时转移,并在转移后的农户门前布置“警戒+封条”,做好周边农户警示的同时避免原住户的回流,切实保障群众安全。重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同时扩大到库外其他有隐患的建筑物,真正做到“库内+库外”底册清、预判强。在“封一扇门、拉一条线”的指挥棒下,石梁镇已转移村民125户,239人,腾空危旧房235栋。
       灾难面前,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强大,总有一些人,给予我们力量。危难时刻见分晓,党建统领下的“三联工程”,更是将这种力量发挥极致。正如徐文光书记所说,“实践证明,三联工程三个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和扁平一体、常态长效的运行机制,越是在重要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其作用和有效性。”“三联工程”的落细落实,为党员干部和群众间架起连心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持续奋战在汛情抗灾第一线,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红色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