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龙游:董红专 | 耕耘乡土的“粮王书记”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8 15:34:43


       董红专,1968年3月出生,1984年5月参加工作,200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12月起担任龙游县詹家镇夏金村党支部书记。曾获2016年度浙江省“万名好党员”、2017年“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18年浙江省“千名好支书”、衢州市委市政府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士”、龙游县“最美龙游人”,2019年度浙江省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等荣誉称号,所在村曾两次荣获龙游县“支持重点项目先进村”。

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自2013年12月当选为夏金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董红专积极发挥头雁作用,为村里做实事、解忧患、谋发展。他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带领村两委完成村委会医务综合楼新造、村老年活动中心维修改造,实施了田间道路硬化、菜市场搬迁,筹备了村级办公场所建设、小流域景观道路硬化等10余项民生工程。在他带领下,村两委完成土地垦造项目700多户农户的思想工作,吸纳夏金村农村剩余劳动力到公司车间务工,带领村民一起做土地开发,变荒山为农田,直接为村民创收1500多万,村集体创收780多万;对开发后的土地运作使用更是进行多方策划,与浙银租赁有限公司结对,发展集体经济,2017年、2018年夏金村连续荣获龙游县“支持重点项目先进村”。

       正是董红专为村庄建设发展的尽心尽力,让他获得如此多村民的支持,成为村民心中的“好书记”。在2019年度浙江省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评选巡回投票活动中,100多位村民自发赶往投票现场为“金牛奖”候选人董红专投票点赞,助力他角逐最后的“金牛奖”。“董书记为村里做的事,我们都记在心里。这次董书记能成为浙江省金牛奖的候选人,这是我们村民的骄傲,所以我们一定要为董书记投票!”村民刘永飞说。

种粮大户

种出了“全国经验”

       董红专出生于传统的农村家庭,16岁初中毕业便跟着父亲赚工分种田,对土地有深厚感情,看到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转移到二、三产业后土地荒弃,他便开始结合政策扶持等有利条件承包土地,走上规模种粮之路。在一次次的探索中,他大胆创新生产机制,全面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先后投资500多万元购置了收割机、耕作机、插秧机等农机具,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为实现产、供、销一条龙,他成立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并注册“红专”大米商标,通过延伸种粮产业链,拓宽了农业发展的前景,2017年荣获全国“2017年度种粮能手”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董红专不仅自己种粮种得好,还带动了龙游的粮食种植业,成立的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为30多家种粮户和周边零散种植户提供育秧、收割、烘干等服务,服务面积达到4.5万亩,成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标兵,在董红专标杆作用的带动下,龙游县种粮大户增加到260多户。

       36年来,董红专坚守初心执着种粮,带着乡亲们在丰饶的土地耕耘,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变成了全省粮食生产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疫情防控

温暖人心的“好卫士”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让国内多地粮食生产陷入停摆状态,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大米的日常供给,董红专紧急接回67名员工,开足马力保证生产,仅大年初一到初七,企业就生产加工大米1000吨,接近去年半年的产量,其中600吨投入龙游本地市场,其余向周边地区供应。他立下承诺,绝不降低大米品质,不囤货、不哄抬米价,确保疫情期间大米市场稳定。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除了确保生产的同时还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他组建了党员义务服务队,在交通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自己也始终冲在防控一线,每天白天、晚上全天候参与执勤工作,还主动把自己的大部分班次调到晚上,不是夜班的日子也经常陪着其他执勤人员坚守到深夜。

       为兼顾好生产和村里工作,他常常刚下村口管控岗,又紧接着上企业生产岗,24小时连轴转已成为他大半个月以来的生活常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董红专用自己的 “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以一如既往的担当与奉献,交出了疫情防控的圆满的答卷。

       再难再苦也要坚持,这是董红专的人生信条,也是他成为村支部书记以来一直秉承的理念。风里来,雨里去,模糊的是我们的视线,清晰的是他坚实的背影,董红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