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龙游:迄今规模最大“消薄”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龙游先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4 9:43:13

       5月28日至29日,县委书记张晓峰带领龙游县党政代表团赴宁波市镇海区学习先进经验,对接山海协作和“消薄飞地”工作,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期间,两地共同举办了镇海—龙游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浦成小微产业园启动仪式。


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是什么?

       镇海—龙游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浦成小微产业园是龙游县和宁波镇海区依托“山海协作”共同出资开发的物业项目。该项目位于镇海区澥浦镇庙戴工业区宝云地块,占地面积约46.5亩,建设内容为新建小微企业科创产业园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850万元人民币。宁波市镇海区认缴出资10842万元,龙游县共计出资人民币10008万元。

项目投资期限5年,投资期内采取固定回报的利益分配方式,每个投资年度给予龙游实缴股本金的10%作为投资固定收益。

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怎么来的?


       2018年7月9日和7月18日,衢州市分别召开书记市长碰头会和书记办公会,对土地指标换收益助“消薄”工作进行了研究。在7月18日的书记办公会上,衢州市委徐文光书记就有关土地指标换收益助“消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体指示。2018年9月12日,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牵头下发了关于印发《借力杭衢山海协作以土地指标换收益  助推“消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衢市组〔2018〕60号),要求各县(市、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的目标。龙游县委组织部立即做好市委文件精神的汇报,着手推动土地指标换收益工作的实施。

       经过和杭州市萧山区、宁波市镇海区等“山海协作”地区多次对接、协商、比选,最终确定与宁波市镇海区共同出资开发浦成小微产业园,获取项目固定投资收益。

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收益怎么分配?

       为进一步加强龙游—镇海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浦成小微产业园管理,规范项目收益分配,放大收益的增收带动效应,县委组织部专门研究下发《龙游—镇海山海协作“消薄飞地”小微企业科创产业园项目收益分配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根据《关于印发<借力杭衢山海协作以土地指标换收益 助推“消薄”工作实施方案>通知》(衢市组〔2018〕60号)关于“合理分配,收益量化到村”要求,将县财政出资部分量化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时,倒排全县所有行政村近三年经营性收入情况,结合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路径等“先天”因素,确定113个村作为股权量化村,并进行分档分类。收益到账后,由县委组织部、县消薄办、县财政局共同编制分配方案,经县政府审核同意后,及时将收益资金直接拨到相关村。

       另有龙洲街道大板桥村,湖镇镇彭塘村,石佛乡杜山坞村、大力山村,沐尘畲族乡马戍口村,罗家乡罗家村,社阳乡大公村、连上村等8个村以村经济合作社名义共计投资500万元,该笔投资的收益根据各村投资额比例单独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