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陆承江 | 治村用真心 换来真感情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4 9:28:36


       陆承江,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党总支书记、三卿口村党总支书记,1972年4月出生,1994年11月入党,先后荣获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千名好支书等荣誉。枫石村在他的带领下由穷脏乱差的“养猪村”蜕变为“旅游村”“富强村”,先后荣获中国幸福乡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省充分就业村、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3A景区村等荣誉,兼任三卿口村书记后,三卿口村更是焕然一新,成功开启3A景区村创建工作,掀开了旅游富民新篇章。


       四月初的一天,峡口镇枫石村进村公路旁热闹异常,工人们正忙着施工,拓宽路面。“以后,进村的路会变得更宽阔……”正在施工现场忙碌的工人和笔者说到。

▲枫石村一角

       然而,9年前的枫石村却不是现在这幅生机盎然的模样,当初的枫石村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全村共有39户生猪养殖场,猪尿顺着水沟流得满村子都是,蚊虫满天飞,村民苦不堪言。这样一个穷脏乱差的“养猪村”,如今却完全变成了另外一副模样,游客纷至沓来,村民安居乐业。这一切,都离不开“一肩挑双村”的村书记陆承江。

“要让村民有‘村事’的参与感”

       2011年,陆承江不顾家人劝阻,回村当起了村支书。但是,当时的枫石村环境脏乱、矛盾不断、人心不齐是摆在陆承江面前的几大难题。“其实,村里工作要做好,村民小组长的作用特别重要。”为了能够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村里每次开大会时,陆承江总会让村民小组长坐在第一排,“他们是村庄治理的最小单元,让他们坐在第一排,既是一种仪式感,也让他们更有‘村事’的参与感。”

▲文昌桥议事

       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三卿口村遇到了“领头雁”选不出的难题。三卿口村和枫石村仅“一江之隔”,地缘相近、气缘相通,经镇党委研判分析,决定让陆承江“跨村任职”,他因此也成为了江山市首位“一肩挑双村”的书记。

       初来乍到,没有根基、没有团队的陆承江心理压力特别大。办法总比困难多,本着这样的工作理念,陆承江审时度势,借助“圆桌夜谈”“民情沟通日”等,逐步消除干群隔阂和村两委班子排外思想。同时,他还挨家挨户走访了在家的村民,了解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在第一次党员大会上,他承诺做好三件事:修路、接水、建村部,当完成前面两件事的时候,许多村民就在背后悄悄议论,“这个书记还真是选对了,不是吹牛书记”。

▲陆承江与三卿口村两委干部在公墓山道路现场

▲修建后的三卿口村村部

“一碗水端平了才不会洒”

       2019年,陆承江借创建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的东风,决定在村里的党群文化广场旁建一座配套的物业经济用房。但开工伊始,工程便受到阻挠,“物业经济用房所在的土地,归属于村里的一个生产队集体所有,他们一直觉得征地所给的钱不合心意……”不满的村民从工程设计开始便颇有微词,在项目推进的过程当中,矛盾逐渐激化,直至达到顶峰。

       “那天接到电话的时候,我还在外面开会,村里的干部打电话过来说,村民们把工地给围了,工程队也停工了。”内心焦急的陆承江连夜从外地赶回村里,从生产队队长到心存疑虑的村民,一家家地跑,一家家地说,最后工程终于得以顺利推进。“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村里所有的公益性用地征地,赔偿标准统一定为1亩2万8千元。”

▲枫石村物业经济用房

       “一碗水端平了才不会洒,一件事处理公平了才不会有异议。”陆承江始终坚持着这样一个治村理念,更时刻践行着。一心为公的他,凡事都讲求公平公正,也因此赢得了一片民心。

“要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想让村里的矛盾纠纷减少,最重要的是设身处地,要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今年3月,枫石村发生了一起村民被救护车撞伤导致身亡的车祸事故,“当时被撞村民的家属情绪很激动,在他们看来,即便是应急救护,也不该以人命为代价,更何况当时救护车还是开在田间的小路中。”涉及事故的双方,一面是着急救人的救护车司机,一面是在田间农作的农民,因此事故责任判定变得格外困难。“村里、交警部门、乡镇都出面进行了调解,但是最终都无法安抚村民家属激动的情绪。”

       村里的事还得靠村里解决,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家属,在多方沟通无效后,陆承江召集了村里的五老志愿者团队去做被撞村民的长辈们的情绪安抚工作,他自己则通过电话联系被撞村民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们,同时主动为他们对接交警部门,最终圆满解决了事故。

▲做群众思想工作

       “其实村里的事,最重要的就是实实在在把事做好,给村民按一盏路灯,造一个厕所,修一条小路,把事情一件一件做好,老百姓就认可你了。项目推进是这样,矛盾纠纷化解也是这样。”在被问及当好村支书的诀窍时,陆承江回答:“村民们其实都很单纯,只要你愿意用自己一颗真心去换取他们的真情,那么事情总能推进,总会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