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用实举办实事 以真心强信心

文章来源:常山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6/3 8:57:30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努力抢抓发展机遇是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的重点,常山县委组织部创新实施“八八组团”深化服务企业破山行动,组建八个服务组对应服务八大产业百家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全力帮助企业在变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

       饶源现为“八八组团”第三服务组一名经济类专业的干部,自5月9日集结后,迅速投入角色,助力企业化危为机。今天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企业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订单少、用工难、复能慢等问题接踵而至,困扰着企业主,更牵动着政府和干部的心。5月以来,我有幸成为“八八组团”助企服务组一员,让我第一次有机会参与到服务企业的最前线,内心充满着激动和期待。

       在樊根祥组长的带领下,我迅速转变角色,与小组其他成员一起,聚焦钙产业企业、项目,开始了“地毯式”的走访。走访中,我从“认门”开始,慢慢地打开了工作中的另一扇“窗户”。

从收集问题开始

       “驻企服务,怎么服务?往往从取得企业主的信任开始。”从一个连企业在哪儿都分不清楚的“双门”干部,通过半个多月的“墩苗”,慢慢让我找到了和企业主交流的“门道”。一个字一个字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理,我的笔记本每天都在增加新内容。

       “有些企业主对我们的服务可能还不是很信任,提出的问题还不是很深入,我们有时间要多上门”经验丰富的组长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话。每天白天行走一万多步,上矿山、走项目、进车间,晚上理问题、谈想法、谋计划。组长和副组长们总是能提出很多深刻、有针对性的思路,帮助我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纳分类。

带着问题查资料

       第一次走进英鸿建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个“全副武装”的生产工人,从早到晚围着半自动化生产设备忙碌地转着。看着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我不禁在想,这家企业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吧?

       在与总经理张婷的交谈中,她咨询我们“县里是否有针对技改、人才培训之类的扶持政策呢?”,幸好我随身带着我县的工业新政“二十八条”和人才新政“十八条”,在逐条帮助张总解读了与企业有关的政策后,樊组长还主动宣传起了县里最新的招商引资政策,特别是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双招双引”的十条意见引起了张总的极大兴趣,主动向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有时候,统筹政策宣传和开展服务真的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用真心换取信心

       昇强建材公司主要产品为ALC板材,但集中供热的蒸汽压力和温度都不能满足产品的工艺需求,企业主一直受到该问题的困扰。了解到企业的迫切需求后,小组马上高速运转起来,马不停蹄地跑天然气公司、跑县发改局,“你好,我是助企服务组的小饶,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有家企业遇到一些问题,希望与贵单位协调解决,麻烦您下午2点到县发改局二楼会议室……”

       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企业提问题,部门想办法,最终敲定了由蒸汽供热改为天然气供热的方案,企业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破解。“之前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你们提了问题,想不到这么快就有了解决方案,我对接下去的项目推进信心更足了!”昇强公司总经理郑天顺如是说。

       尾记:

       以实实在在之心,想在企业人的“心坎”里,以实实在在之举,与企业“共渡难关”。虽然我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每天与企业的距离都能更近一分,让企业主的心多安一点,我感到充实而有意义。

       疫情有尽时,服务无终期。全力以赴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