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新华网点赞大手笔招引大学生 为地方发展注入活力

文章来源:常山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11 9:49:20

        5月9日,新华网刊发《浙江常山大手笔招引大学生 为地方发展注入活力》一文,点赞常山积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搭建创业平台,营造发展环境,吸引大学生来常创业就业的做法。

浙江常山大手笔招引大学生

为地方发展注入活力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积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搭建创业平台,营造发展环境,吸引大学生来常创业就业,为地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员行动 精准引才

       “我是学轴承专业的,这边的轴承企业比较多,我们可以在企业提升实际操作技能。”自从常山县与河南科技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建立大学生见实习基地后,每年都会输送大学生来常。河南科技大学学生陈玉杰表示,通过校企合作搭建平台,为自己的就业提供了渠道。

       大学生引得进,得益于近年来常山县推出的“十百千”行动,通过十个部门“结十校”、百名局长“引百雁”、千名干部“招千人”,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中高职校毕业生等“新鲜血液”来常创业就业。“发动全县上下各级力量,通过部门结对、校企合作、驻地揽才等多种途径搭建平台,开展人才招引。”常山县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胡志良介绍,截至目前,常山已与17家大专院校和中高职院校建立对接,促进千余名大学毕业生在常山稳定就业。

“十百千”招聘会现场

完善配套 精细育才

       好的人才发展机制能够帮助优秀人才加快成长,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今年是“90后”海归官文景回常山的第三个年头,前不久他买下了常山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旁的30亩土地,计划打造常山县大学生创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

       “多亏了政府三年来的扶持,让我坚定了发展信心。”三年前官文景想回常发展,苦于场地难找、资金压力大,常山县人社局了解到情况后,到处踩点找场地,帮忙对接争取50余万元的补助。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之下,官文景在常山大展拳脚,创业园一期一年时间成功引进26家企业,二期项目目前也已签约30多家企业。

       “常山县还出台了‘青年常山’专项政策,为来常大学生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减轻大学生就业创业压力,以政策引导打造大学生的‘聚集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汪洋介绍,常山县近年来还加快推进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0家、博士后(博士)工作站13家...科研平台、人才资金,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提高了产业发展能级,吸引众多大学生来常创业创新。

常山县人才之家 

暖心服务 精心留才

        “五一假期不远游,回乡共话新发展”,日前,常山籍海内外知名高校学子家乡行活动吸引众多学子参与。一场活动,架起了内外沟通桥梁,加深了在外学子对家乡发展的了解,掌握了学子回乡发展的需求。这是自2018年12月,常山县成立“常雁回归”大学生联盟后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自联盟成立以来加入的大学生已有1200余人,开展各类活动16场次。

       优化环境“留人才”。聚集英才只是第一步,留住这些优秀人才并为我所用才是关键。近年来,常山县力争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人才联络制度,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加强与优秀人才的联系,协助解决各类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各类交流活动,为人才来常创新创业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我们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推动“人才之家”市场化运行,做到“时时有交流、月月有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40余场次,服务人才3000余人次。”县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负责同志介绍。

       2019年人才引进来常工作的研究生吴哲萍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虽然不是本地人,却时刻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县里经常组织青年读书会、座谈会等活动,加强大学生相互之间的交流互动,我经常参加,认识很多新朋友,在这边工作生活很开心。”

常山县高学历人才参加慢城常山青藤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