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通报疫情防控中31个正面典型

文章来源:衢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2/19 9:49:41

       2月17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对衢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和吴彬彬等个人共31个正面典型予以通报。我们一起来看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全市医护、疾控战线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市指挥部集体研究会商,现将其中表现突出的31个正面典型予以通报。具体如下:

       一、集体典型(4个)

       1、衢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衢州市疾控中心承担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流行病学处置与消杀、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健康教育等重要职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中心全体动员、迎难而上,分成六个应急工作组24小时值守,及时奔赴医院、村(社)、企业、机关、车站等各类场所开展工作。截至2月17日,市疾控中心应急队员累计出动816人次,检测样本2343份,开展培训指导150多场次、2300多人次,印发科普宣传资料21.8万份,充分发挥了防疫“侦察兵”“排雷员”“宣教队”的作用。

       2、衢州市人民医院浮石分院隔离病房治疗团队

       衢州市人民医院浮石分院隔离病房是衢州抗疫的“主战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21名医护人员日夜鏖战,成为我市抗“疫”的“硬核”力量,他们当中有感染科的资深专家、有严谨细致的护士长、有EICU忘我工作的医生、有90后的年轻护士。他们长期驻守在隔离病房内,全身心救治每一个患者,每天都要对每一个病例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会诊重症患者,开展相应治疗护理,随时强化各项院感防控措施......从1月26日启用隔离病房以来,累计收治确诊患者20名,在该团队的精心救治下,截至2月17日,已有10名患者先后治愈出院。

       3、柯城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治疗团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柯城区人民医院迅速行动,成立了一支由7名医生、28名护士组成的隔离病房治疗团队。该团队在分管业务副院长丁辉有的领衔下,承担着隔离病房疑似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诊断、救治等工作。团队中的每个人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反复认真地研究学习新冠知识、防护措施和治疗办法,用他们的医者仁心和专业技术,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最好的救治。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周敏、副主任医师金小丽,在隔离病房工作期间,还积极承担医院网上肺炎门诊接诊工作,为患者提供居家健康咨询。目前,该团队先后收治了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诊治筛查医学留观疑似病例35例。

       4、衢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疫情发生以后,衢江区疾控中心迅速响应,全体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全力开展流调、消杀、样本采集转运、集中隔离点预防性消毒及防控工作指导、 企业复工自我健康监测指导、健康宣教等工作。积极参与处置一起聚集性疫情,除派1人蹲点现场开展工作对接外,每天派出10人左右与省、市疾控中心专家一起开展流调、采样送检、消杀指导等工作。目前该中心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69例,排摸密切接触人员592人,采集转运检测样本137份,组织参与集中隔离点预防性消毒及防控指导、企业复工自我健康监测指导近200余人次。

       二、个人典型(27个)

       1、衢州市第二批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11人

       1月28日,我市迅速集结11名医护人员组成第二批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已在武汉最前线与疫情抗战了20个日夜,倾尽全力履行着“白衣天使”的职责与使命。他们是浙江衢化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吴彬彬、呼吸危重症主管护师李德生、重症医学护师汪维敏、重症医学护师王凌波、重症医学护师赵郑琦,龙游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汪俊芳、感染科护士何双双,龙游县中医医院普内科主管护师余娜,开化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护师朱佳,开化县中医医院院感科副主任护师方智平、内科护士余琳欢。

       2、符海洋,衢州市卫健委综合监督与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

       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处室人员迅速组织开展全市疫情防控督查,1月19日便果断对常山一例疑似病例进行隔离并开展密切接触者全面调查,成功阻断疫情传播。1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后,他连续作战,先后组织起草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及管理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机制》等20多个防控方案和文件。市指挥部成立后,他在综合协调组担任衢州市联络员,一方面积极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卫健委及时沟通对接、汇报请示;另一方面加强与各区块指挥部和市级各部门的联系,收集汇总重大问题并跟踪反馈、解答政策方面的咨询等,充分发挥了上情下达、下情上呈的重要作用。

       3、占炳东,衢州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委员、副主任

       疫情发生后,占炳东就主动收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各类信息,结合衢州市情实际,分析研判可能面临的疫情态势,迅速制定疫情报告处置流程、疫情处置应急预案等文件,在疫情防控初期发挥了关键作用。市指挥部成立后,作为综合协调组骨干,占炳东连夜绘制了防控应急工作体系导图,明确部门职责,精准防控施策;设计优化疫情数据统计报表,制订了一套满足疫情分析需要的报表样式;同时还起草制订了指挥部指令等疫情防控其他主要政策。从抽调到指挥部工作,他没有回过一趟家,每天忙碌到凌晨两三点、一天接百余个电话更是工作常态,但他从无怨言,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职责。

       4、潘新花,衢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作为市卫健委的一名领导,潘新花责无旁贷承担起全市新冠肺炎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指导、留观人员动态掌握、预判及处置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市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的她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及时将全市所有设置发热门诊的14家医院全面开放24小时发热门诊,确定市人民医院和6个县(市、区)人民医院为定点医疗救治医院;随着疫情的升级,果断将分散在县(市、区)的确诊病例转运到市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收治;制定实施医疗救治每日会商、病例信息互通、会诊巡诊等机制,开展病例病情每日分析研判。潘新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要调配全市医疗资源又要指导诊疗及院感防控,还要组织专家督导,经常在凌晨接到任务,组织协调各项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医疗救治组出色地履行了职责,保障了全市医疗救治工作的有力有序。

       5、王华清,衢州市卫健委医政与中医管理处副处长

       作为市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成员,王华清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积极协助组长做好各项工作。他统筹全市医疗救治资源,组织成立市级专家组,每日对收治病例的病情演变进行动态分析,开展分级分类评估;整合省市两级专家团队资源,创新实施专班化救治,坚持每日一会商,精准开展会诊指导;组织专家先后制订出台《医疗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院区清洁消毒管理和个人 防护操作指引》等多个技术指引和规范。快速高效组建了三批次共50人的援鄂医疗队,并尽力为他们提供了保险、生活物资等保障。同时,参与集中处置突发聚集性疫情,连续工作40多小时,通过科学制订病例收治方案,协调各方有序衔接,实现了病例的及时收治、精确会诊和科学转运。

       6、方春福,衢州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

       方春福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公共卫生工作经验的流行病学专家。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担任市指挥部防控指导组组长,先后制定了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居家隔离“十问十答”、疫情防控“十个全面”、《疫情防控指导意见》、《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等,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智多星”作用。常山县发现首例病例,方春福立即赶赴现场,在了解病例举办过婚礼的情况后,他果断提出“封村”硬管控的建议,正是由于他严密周全的部署和坚决果断的措施,使得患者收治及时、密切接触者隔离及时,疫情得到成功阻断,没有造成传播。

       7、赵士光,衢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科科长

       疫情发生后,赵士光被抽调至市指挥部防控指导组工作,每天他都要按时收集全市、全省和全国的疫情报告数据,制作更新全省、衢州、温州、台州、杭州、宁波等地新冠肺炎流行曲线;认真记录梳理全省公布的近千余例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信息,从全省已确诊的病例详情中认真研究病例的时间分布、地区分布、人群分布等特征,追溯病例发病的流行病学史,特别是针对全市疫情发展的流行特征,每日进行研讨,给市指挥部提供了全面准确的疫情研判信息。截至目前共编写19期防控指导意见,提出的多项建议被指挥部采纳并作为防控策略。赵士光还经常奔赴一线,到湖北返衢人员家中、集中医学观察点、高速公路卡口等近20余家重点单位和区域现场督导,查看指导病例的隔离与治疗、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与管理、交通检疫、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指导保障。

       8、叶俊,衢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干部

       作为市指挥部疫情信息组一员,叶俊主要负责全市医院留观及重点人员管控、人员摸排等核心信息采集汇总工作。这是一项工作量大、程序繁琐、要求精确的具体工作,叶俊平均每天要处理汇总1万多条人员信息数据,最多的一次连夜完成4000多条数据的筛选分类。他认真细致、善于思考,通过不断优化信息处理方式,自编校验程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确保了信息及时准确。尤其是处理分类加权八大区块和三大医院的留观数据,通过不断优化流程,使得原本两个多小时的手工运算在1分钟内完成。在大数据网络提供的数据分类整理工作中,由于原始数据凌乱无序,为了整理这些重要信息,他时常熬至深夜,甚至通宵达旦,最终完成了数据规整入库,为整个疫情分析以及领导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9、徐冰俊,衢州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

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以来,徐冰俊就提早谋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安排人员成立应急队,收集相关资料组织培训,采购准备应急物资。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时,市疾控中心人员、物资等就已齐集到位,迅速进入作战状态。从我市出现第一例病例以来,他率先垂范,连续作战20多天,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病例搜索、疫点消杀、密切接触者管理、病毒检测等工作,每天还要召集应急队员讨论病例,完善调查方案,整理发现问题,提出防控建议。徐冰俊带领市疾控中心全体职工,不分昼夜、紧张有序地应对这场风险高又任务重的防疫战,为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作出了积极贡献。

       10、曹国平,衢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

       曹国平曾成功处置过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多起传染病暴发疫情,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曹国平再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效精准的专业素质,全力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1月25日晚上11时,市本级某医疗机构报告1例疑似病例,曹国平立即赶赴现场,认真仔细询问患者回衢时间和方式,发病前14天所有接触的人员和到过的地方等信息,为后续传染源的锁定、疫点划定和密切接触人员判定提供了最真实的依据。调查完成后,他连夜通知辖区疾控中心将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写完调查报告已是天亮。截至目前,他已带领团队开展新冠病例流行病学调查783人次,落实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778人。

       11、吕磊,衢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

       病毒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作为检验科负责人、实验室检测组组长的吕磊,统筹安排全科室人员实行24小时轮换值班制,即收即做,不分昼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吕磊以身作则、主动承担。1月19日市疾控中心接到第一例新型疑似病例检测任务,他毫不犹豫地从家赶回单位,连夜完成首份样本检测。每次检测中,他都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连续操作五、六个小时,确保每一份样本检测的准确性。每次检测结束,他都要细心检查实验室生物安全及废弃物处理记录,确保消毒到位,等到科员休息他才放心离开。截至2月17日,市疾控中心已累计检测相关样本2343份,准确率100%,日均检测样本80份,最高峰达到一天检测140余份,为全市新冠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12、彭春仙,衢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从业27年,经历过抗击“非典”、登革热等无数次“战役”的 资深感染科医生,彭春仙当仁不让、马上请战,担任浮石分院应急隔离病房负责人。20多天来,彭春仙带领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离病毒最近、危险系数最高的地方,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作为团队负责人,每次遇到疑难病例,彭春仙总能在第一时间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在了医院,每天都要认真查看并记录每个病人的治疗情况,仔细审核每一个医生的医 嘱,并根据每个病人的不同情况细心指导用药、进行比对分析、适时调整治疗方案,同时还要反复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确保每位患者得到最合理最优化的治疗。

       13、林丽红,衢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

       自从接到成立应急隔离病房通知的那一刻开始,林丽红就把家安在了医院。面对疫情,作为一线护士又是护士长,她做事细心周到,小到病人的垃圾如何处理、热水瓶盖如何消毒,大到各种流程的制定与管理、患者标本转运流程、接待新病人流程、出院流程等,事无巨细,一一把关。她对待病人亲和有加,常常通过视频和患者聊天,给予患者暖心的服务。20多天来,她每天5点钟醒来就会查看病房的治疗录像,对夜间护理中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反馈,提出整改意见;早上8点正式进入隔离病房,对护士治疗护理、院感防控、规范操作、医疗物资调配等进行指导,各项工作一直会持续到晚上9点多,等所有治疗结束,病人都休息了她才放心回到值班室。

       14、丁辉有,柯城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丁辉有靠前指挥,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医院四层楼隔离病区改造,从原本的7间病房增加到50间,大大提高了医疗救治能力。作为救治组组长,他始终奋战在一线,不断改进优化医院诊疗流程,指导严格按照诊疗规范筛查,确保不漏诊、不误诊。他带领救治团队,快速准确地诊断了我市首例新冠肺炎复核确诊病例,并耐心劝说家属,实施隔离措施,避免了二次传染。深夜接到组建医疗团队支援武汉的紧急通知后,他在短短3小时内迅速选定三名优秀医护人员出征武汉。同时创新性开通医院肺炎网络门诊,推出慢病患者送药上门服务,让患者居家就能享受医疗服务。作为一名党员,他还主动请求担任医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医院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先锋队、突击手的踊跃身影。

       15、余新,衢江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17年前的非典时期,余新同志冲锋在前,积极开展流调、疫点消杀等工作。17年后的新冠肺炎疫情,余新作为衢江区疾控中心的主要领导,不敢有一丝懈怠,全力做好应对疫情的各项防控部署。他身先士卒,连续二十余天深入一线,组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69起,研究建立疫点处置等相关机制,仔细划定疫点范围,严密落实终末消杀措施;现场指导5个集中隔离点规范设置和运行,科学研判密切接触人群394名,及时采取管控措施,确保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排查到位、隔离到位、管控到位。同时,他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公共卫生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与同仁一起认真做好疫情形势研判,提出合理化的防控建议,积极推动衢江区建立了科学高效的联防联控机制。

       16、蒋庆花,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作为医务人员的蒋庆花报名上一线,但很遗憾当时只是作为一名后备人员,并没有参与到一线“战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再一次主动向护理部“请战”,申请进入最危险的隔离病房。参战后,蒋庆花每天平均工作12小时以上,为患者采集咽拭子70余次,书写病历30余份。为了做好隔离病区病人的护理,她每天满负荷运转,病情速记、取药配药、送标送检、安排护士轮换、协调备用物资,每一项都无缝衔接,做到“零差错”。由于需要照顾大量患者,十几个小时不喝一口水地连轴转是常态,最忙的一次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为方便照顾患者,她以病房为家,多次睡在隔离病房值班室,为其他护理人员树立了榜样。

       17、许佳,开化县妇幼保健院护士

       2月12日早上5点左右,正在黄衢南高速开化服务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勤的许佳,发现一辆外地牌照轿车内有一位中年妇女突发病情、呼吸困难,她立即冲上去为患者现场查体、询问病史。就在检查过程中患者嘴唇发白昏了过去,为抢救生命,许佳当机立断摘下口罩,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整个急救过程整整持续了28分钟,在毫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她进行了140余次人工呼吸和2100余次胸外按压。5时30分左右,当患者被送上救护车后,她在一旁累得一直大口喘气。执勤结束后,许佳被送往开化的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特殊时期、特定时刻,许佳能够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