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战“疫”当前,服务不断丨衢州推行人才服务“线上办”

文章来源:人才工作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2/14 15:27:28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创新推出人才“线上服务”,落细落实省八项举措、市“暖心二十条”等关心关爱政策,深化推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五百行动”,激励广大人才作用发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线上慰问

    充分利用微信群、钉钉群,做好广大人才疫情防控提醒和关心慰问。切实关心关爱海外高层次专家,发出英汉双语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致在衢工作海外专家的温馨提示》,每日实时线上推送省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疫情防控措施及个人防护要点,已累计向40多位专家及其团队发送疫情信息4000余条。关注全市人才公寓居住群体,市委人才办、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出《关于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在做好关心慰问、疫情防控提醒的同时,强化防控责任人才担当。会同社区建立人才公寓疫情防控服务钉钉群,全面摸排租户人才信息,掌握市外返衢人才动态,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专人每日通过微信沟通交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工作。

线上问需

    面对疫情防控要求,改变以往服务企业人才“上门见面”方式,委托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开发小程序,线上开展市级企业“三服务”需求调查,重点对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类型、企业存在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摸清实情、及时分解落实、及时反馈回应,切实了解企业人才所需所盼。目前,已向浙江建橙有机硅有限公司、浙江永力达数控有限公司等320余家人才较集中企业咨询需求,了解原料运输、用工缺口、产品销售等情况。海外高层次人才特别集中的浙江康德药业集团,发挥研发和生产优势,开足马力为衢州及武汉生产一次性吸氧管等急需物资。

线上招才

    严格落实不聚会、不聚集的规定,将每年一次的“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从“线下”搬到“线上”,首次在线上开辟求职招聘通道,依托省市人社网、“浙里办”APP,让企业和人才足不出户完成求职招聘。提供免费的企业线上宣讲平台,精选优质企业,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企业宣传、发布职位信息等,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更方便快捷的人才供需渠道。截止到2月12日,通过线上平台,全市企事业单位发布用工需求60026人,求职登记人数14546人,已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000余人。

线上备案

    去年以来,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与“浙里办”APP,打造衢州市政策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人才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并将全市高层次人才备案收录至平台事项,为后续人才奖励政策兑现做实基础信息。根据防疫期间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人才窗口线下暂停服务的现状,推出高层次人才备案线上办理指南,并安排专门人员坐镇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为人才提供业务办理咨询、预约和指导,实现疫情期间人才服务“不打烊”、人才办事不聚集。目前,共受理办结高层次人才备案事项230余件。

线上兑现

    人才奖励政策兑现原来存在时间长、程序繁、材料多等情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成功开发了衢州市政策信息服务平台人才奖励资助系统,推进人才政策兑现线上办理,让广大人才可随时随地“掌上”查阅办理进度,实现“一次不跑”。疫情期间,为确保人才奖励政策兑现不受影响,市委人才办多次组织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营商办、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加快网上兑现系统的运行调试,进一步理顺操作流程、简化审批材料。目前,已全面开展2019年度人才奖励政策兑现工作,近5000余万元人才奖励津补贴发放将通过线上办理,政策兑现时间将大幅缩减。市委人才办还会同人社、卫健部门制定疫情一线人才优先选拔、破格评审的操作流程,重点面向医护人才开展“火线”选拔,优先进入市新“115人才”培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