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造血功能”又增强!光伏点亮马金镇麻坞村“消薄”路

文章来源:开化党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6 8:40:18

    编者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开化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在扶贫开发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领域的部署要求,坚持产业驱动、内外联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产业发展、资产盘活、资源开发、村企结对、专业合作等多种模式,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消薄”新路子。近期,“开化党建”特推出《“消薄”开化进行时》专栏,实时播报全县关于“消薄”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近日,开化县马金镇麻坞村光伏发电“消薄”项目通过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验收,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麻坞村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

    马金镇麻坞村光伏发电“消薄”项目是浙江省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在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中投产见效项目。近年来,麻坞村外出人口流失严重,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较薄弱,经营性收入低,发展受到限制。光伏发电,不但清洁环保、技术可靠,而且收益稳定,对村集体经济增收及产业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国开行积极对接,谋划“光伏发电”“消薄”项目。

    来自国开行的袁若虹是麻坞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去年4月份来到麻坞村后,他每个工作日坚持与农户同吃同住,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对村内情况了如指掌。在其对接协调下,麻坞村今年已筹集各类资金600余万元,完成了光伏电站、文化礼堂及村容村貌提升、油茶基地作业道硬化、油茶加工厂、公厕、农田提升等项目建设。麻坞村党支部书记余文斌对外来干部袁若虹竖起了大拇指:“从项目的谋划、选址、建设、落地,袁若虹都几乎亲力亲为,让我们非常感动。”

    “省国开行筹集资金援建麻坞村的光伏电站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20万元左右的收入。”余文斌相告,光伏发电项目不仅通过走市场化运营路子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还发挥了生态优势盘活光能源,培育起了村级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