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召开科级干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工作动员部署会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4/24 22:08:11

424上午,全市科级干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琚建军部署工作方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秦财华主持会议并传达徐文光书记关于科级干部交流重要讲话精神。

林晓峰强调市委对科级干部交流工作高度重视,徐文光书记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交流办法、审定工作方案,并作了重要讲话。各地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这次科级干部交流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正确理解科级干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的重要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举措。开展科级干部交流是做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深化“后半篇”文章的要求,也是落实市委抓人促事“1+8”制度体系的具体举措。跨区域跨部门交流科级干部,尝试改变以往“体内循环”的传统模式,打破干部“部门所有”的传统思维,把科级干部的定位从单位、地方“业务骨干”提升到全市“干部资源”的高度,努力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科级干部提供更多的机遇和舞台。

二是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重重落地的现实需要。开展科级干部交流是市委“人”的布局关键一环。去年以来,市委组织开展了大整风“十大行动”、年轻干部督导调研等工作,为衢州发展凝聚了“势”。但科级干部长期不交流而形成的岗位风险、廉政风险,逐步凸显出来。跨区域跨部门交流科级干部,有利于克服干部工作守成、精神不振、心态失衡、纪律失范等问题,激发科级干部活力,进一步优化全市发展环境。

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紧迫任务。科级干部处于各地各单位“兵头将尾”的特殊位置,是市县乡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经过机构改革,我市科级干部队伍结构明显改善,但仍存在基层历练不够扎实、学历偏低、专业型干部配备不足等问题。跨区域跨部门交流科级干部,可以突破地域部门局限,实现“赛场选马”,增强科级干部的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自觉加强学习锻炼,有效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

二、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构筑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要准确把握全市科级干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的四个新特点:从交流范围来看,既有跨区域交流又有跨部门交流;从交流重点来看,既突出培养导向又突出问题导向;从组织实施来看,既尊重个人意愿又发挥党委(党组)作用;从人选把关来看,既有指导性又有指令性。

要把这次科级干部交流作为一次重要机遇,在挑战中经受考验、创新发展,在挑战中优化结构、提升水平。

一要解放思想,跳出单位看全局,跳出当前看长远;多谋全局利益,少讲部门得失;多算大账,少算小账,让优质干部资源、重要岗位资源在更广范围内优化配置。

二要解除顾虑,做好政策解释、营造正确的用人导向和舆论氛围,鼓励符合条件的科级干部放眼全市,走出系统,在更广的范围内接受组织的挑选。

三要强化激励,把科级干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结合起来,强化跟踪培养,落实考核措施,重点关注科级干部在跨区域跨部门交流工作中的态度和表现。

三、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提高本次科级干部交流工作质量

一要严格把好岗位设置关,结合自身单位的业务性质、队伍建设情况等,对岗位设置情况进行调整完善。

二要严格把好宣传发动关,把干部交流的道理讲透彻,把操作的程序讲清楚,把市委的要求讲明白,鼓励干部积极参与,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接受组织的挑选。

三要严格把好交流人选关,各地各单位要对符合交流条件人选进行综合分析、比较排序,既考虑本地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又注意关心干部成长,提出合理的交流人选;市委组织部也要发挥组织把关作用。

四要严格把好研究决定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交流人选集体研究决定,办理相关任免职手续。要严肃干部交流纪律,坚决执行和服从上级组织或集体研究决定。

五要严格把好跟踪管理关,强化日常关爱,经常性谈心谈话,定期分析研判,选拔使用一批优秀交流干部,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