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一年为184名干部正名 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31 15:34:39

“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制度环境。”在日前召开的衢州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上,市委主要领导 掷地有声的讲话,充分表明了“谁为衢州发展担当、组织就为谁担当”的鲜明态度。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抓人促事,以人为本。道至简注意到,2018年以来,衢州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大胆容错纠错,及时澄清正名,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构建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全链条”机制,旗帜鲜明树立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正激励、正导向、正氛围,为衢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强动力、最好生态。

正名让有为者放下包袱

去年828日,衢州市纪委下发通报为8起不实信访举报予以澄清,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满满正能量!”党员群众纷纷点赞。

干部作为改革的推动者与实践者,往往处在矛盾焦点,会遭受一些别有用心者的质疑诬告、打击报复。针对这些现象,市纪委市监委积极用好“澄清正名”手段,在全省率先出台《衢州市失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澄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在信访举报调查工作中,对象受到错告、误告、诬告或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纪检监察组织按程序作出认定结论,并予以澄清。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这段时间压力很大,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的!”薄薄一张《正名通知书》,一解民警徐云鹏连日来的阴霾。他至今还记得去年3月被纪检组叫去“喝茶”的情况。

 “小徐,请你向组织说明你在办理20171026余某某与江某某打架一案中,是否存在徇私枉法、滥用职权、违法办案的情况?”开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樊略开门见山,徐云鹏懵了。

徐云鹏是村头派出所一名新进民警,平时各方面表现可圈可点。不久前,纪检组接到群众余某某举报,反映他在办理一起因民事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案件中徇私枉法、滥用职权。

“我刚从外地考过来,别说镇里没有亲戚,就连在县城里也举目无亲……”强烈的委屈感涌上徐云鹏心头,可当他第二次被纪检监察组约去“喝茶”,拿到的是一份《正名通知书》。

原来,纪检监察组调阅了徐云鹏办理的这起案件档案、监控视频,发现和信访件所述内容出入很大,比如信访人提到自己穿的红色外套被砍破,可视频中她穿的是蓝格子衣服,等等。经过纪检组细致核查,件中提及的所有问题全部查明,结果水落石出,余某某投诉情况不属实。

澄清还要还老百姓一个知情权。“在澄清的不实举报中,有的像徐云鹏一样受到恶意举报打击报复;有的是举报人自身有利益诉求,‘贴牌’定制举报以施加压力;还有的就是举报人误听误信,因不了解实情而错告。”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鹿介绍说。

去年9月,多名信访人实名举报衢江区湖南镇政府于2012年挪用区财政局拨付的灾毁复垦项目补助款资金。

为查明真相,衢江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先后至市国土资源局(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财政局、区土地整理中心、湖南镇政府等单位调取相关文件、会议记录等材料20余份,查验了该补助资金的所有进出账流水,并一一对了解相关情况的人员进行谈话。

201222570万元灾毁复垦项目补助资金拨付到湖南镇,镇政府设立专款管理帐户。

同年11月至201312月,湖南镇政府合计拨付资金876224元给受灾最严重的白坞口村至华尚坞口水毁恢复工程及和尚坞防洪堤工程,这70万元灾毁复垦项目补助资金分8笔全数支付用于上述两工程,资金不足部分由镇政府自行承担。

调查报告出具后,调查组成员分3次先后带着相关文件和财务流水等调查证据,逐一上门向5名信访人详细解释,反馈澄清。

“我们还以为钱是发给村民的,误会了!”调查结果前,信访人均表示信服。

“组织为我们澄清事实,就像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时任湖南镇镇长的杜猛说,调查结束后,镇政府及时完善了工程项目建设公开制度,规定在项目实施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招投标后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镇村公开信息栏等及时发布项目信息,项目实施后及时公布项目进度,给群众一个明白。

2018年,衢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澄清失实举报175件,涉及党员干部184人、单位34个,公开通报典型失实举报案例59起,查处恶意举报14件,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和干部思想顾虑,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为干部担当才能为事业担当

明确容错纠错“尺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衢州坚持把对干事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鲜明导向。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旗帜鲜明树立“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允许干事出差错、但不允许不干事”的导向,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切实保护作风正派、敢说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泪”。

柯城区审计局局长张吉青是在通报中被正名的干部之一,可就在去年826日,也就是通报发布的两天前,他被柯城区纪委给予提醒教育谈话。

去年7月,张吉青被实名举报在其担任柯城区国资委主任期间,在柯城某酒店承包续包问题上乱作为、损害营商环境。市纪委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开展调查,最终确定举报人反映的问题不实,及时予以澄清。

但调查中也发现,柯城区国资委在沟通协商、民事诉讼中存在依法行政能力不足的问题,张吉青对此应负主要领导责任。

容错不是纵容,容错更需纠错。柯城区纪委依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指出张吉青存在的工作失误,并对其进行提醒教育、咬耳扯袖。

“党员干部只要是一心为公、敢抓敢管、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党组织就是实干者、清白者的坚强支柱和后盾。”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蔡旭昶说。

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

衢州把做好党纪政务处分“后半篇文章”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实施办法》,规范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

探索尝试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帮带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各指定一名干部作为教育帮带责任人,在处分影响期或处分期内,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等,定期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受处分干部正确对待组织决定,放下包袱、走出低谷、轻装前行、积极作为。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处分后,对认错态度诚恳、工作表现突出、履职业绩优秀、群众普遍公认的干部,在处分影响期结束或者按规定解除处分后,结合其违纪违法性质以及一贯以来的思想政治和现实表现,条件具备、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或资格的,可正常提拔使用或调整回原职务原岗位使用;暂时不具备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条件的,在选派干部到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区块、重点工作等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和使用时,可优先考虑,条件具备后按程序提拔使用。

此外,受处分后,依据《干部“三色”管理考评办法(试行)》经考评列入“红榜”的干部,一视同仁地予以重点培养和使用,处分影响期结束或者按规定解除处分后,可按有关程序予以提拔使用;经考评列入“蓝榜”的干部,一视同仁地予以加强培养。在处分影响期或处分期间,无悔改表现的干部,将予以召回管理。

“对肯改正、表现好、有能力、勇担当、有成绩的受处分干部扫清处分期满后的任用障碍,由纪委协同组织部门打造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重新任用或提拔任职的复出通道,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对不服管、表现差、党性弱、不担当、无业绩的受处分干部,则严格落实干部召回制度,由纪委建议组织部门召回管理、回炉培训,持续发挥好治病救人的作用,做到有力度也有温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