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全领域建强 全区域提升 衢州市以示范市创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3 21:51:33

千年古城,活力迸发。

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衢州路径”,党建引领功不可没。今年以来,衢州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下文简称“两全”)示范市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农村、城市、国企、两新、行业系统等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确保每个区域每个领域都有硬的措施和动作,基层组织得到有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不断加强,为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推动“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谋篇布局 高效率加快落实

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衢州的发展正迎来潜力集中释放、动力持续增强的机遇交汇期。衢州站在全市科学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和市委、市政府统一意志的高度谋篇布局,传达出的信心坚定而又明确清晰——“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

立足2018年,作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的深化,瞄准组织力提升新目标,衢州市擂响了基层党组织“两全”示范市创建的鼓点。

9月27日,衢州召开市县乡村四级3万人参加的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会上对“两全”示范市建设作了部署。

随后,衢州市委基层党组织“两全”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创建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文明城市党建示范区、专班攻坚党建示范岗、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圈以及行业系统党建示范点,对创建项目谋划、党建品牌打造、推进实施步骤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近日,衢州在当地媒体上,用四个整版的篇幅把全市创建“两全”示范市、“五大示范”行动项目一一刊登公示。市委书记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全部320个示范项目均由系统部门一把手、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等班子领导带头领办、冠名公示、接受监督。森林运动、放心农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创建项目;礼在衢江、蜂巢治理、善邻E家……文明城市党建示范区创建项目;红小创、绿源康居、同心圆……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圈创建项目;营商环境、党建统领“三个三”……专班攻坚党建示范岗创建项目;清廉卫士、爱心天使、美丽警营……行业系统党建示范点创建项目。到2020年,全市力争建成41条示范带、20个示范区、114个示范岗、20个示范圈、125个示范点,把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功能突出、基层治理有效、服务中心有力、紧密联系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以“名师+红盟”模式,推选出50名市级兴村(治社)名师,组建一批乡村振兴党建联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强村带弱村”的发展路子。

10月份,文明城市党建示范区,柯城区现场推进会召开;

12月份,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常山县现场推进会召开;

……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示范创建项目之间比学赶超,每个领域逐一研究突破,有序高效推进。

深度融合 高质量服务大局

  思路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

  衢州把“两全”示范市建设“五个示范”创建,与中心工作、与项目建设、与基础工作紧密融合、深度结合,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步调推动它们同台大合唱、同频大共振。

  初冬时节,漫步在衢州市域乡野田间,宽敞平坦的道路两旁房屋错落有致,绿树环绕的农家庭院干净整洁,移步即景,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秀美乡村画卷铺展开来。柯城区万田乡荷塘村“一村万树”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响应、积极参与,有效助推了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栽下7000株桂花树和3000株桃树,又利用荒山发展了50亩的百桂园。如今,村里一年四季风景不一。台商林耀华投资打造的宜兰民宿“荷塘月色”“荷心谷”“桂阳阁”应景而生。今年“桃花节”期间单日客流量突破了2万人次,日收入超万元。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村支书、致富带头人、农村党员带领村民群众主动投身乡村振兴,聚焦乡村特色、串点连线成片,一条条示范带就是一条条镶嵌在三衢大地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风景带”。

  12月15日,在埃及开罗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总决赛上,衢州市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并获景观改善特别奖,成为浙江省内首个获得这一殊荣的地级市。来自甘肃,现在衢州市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的王自国老师晚上11点多转发消息,并留下了这样一段话,“作为一个外地来衢州工作生活快18年的我,有幸见证衢州这些年的沧桑巨变,花园城市绝对当之无愧。”网友“阿宅”留言:“以后可以骄傲地说,我是国际花园宝宝了。”

  在两新组织领域中“看不见的”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与党组织一样格外飘红耀眼。今年前三季度,衢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电商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8.8%,增幅居全省第二,推动全市GDP增长7.2%。衢州架设“机关+两新”党建红桥,结对部门选派素质好、能力强、经验丰富、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员干部挂联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党建指导员与企业党组织一道,谋划组织活动、开展党员教育、打造党建品牌,并配合管理层定规划、理思路、明路径,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走进衢时代创新大厦,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安恒信息、中兴克拉、华图教育、中德生物、中铁五院浙江分院等企业纷纷入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聚沙成塔,一群人带动一座城。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结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试点,衢州全面构建“红色物业联盟”,600多个机关党组织和社区结对共建,3万多名机关党员进小区报到服务,串联小区网格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和物业企业党支部,党建统领城市治理支撑力得到明显增强。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全市10.2万人注册加入创建志愿者队伍,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时数达55万余小时,生动绘就“十万志愿者,一座文明城”的美丽画卷。

衢江区周家乡双溪村农房整治过程中,村支部书记尹光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委”班子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从自己以及身边亲人“开刀”,主动自拆100多平方米的附属房,还带动自家兄弟一起拆除房屋面积近750平方米。其他党员、村民也都坐不住了,全村很快完成了拆除任务。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十里铺村38名党员为确保投资56亿元的“禾中·开化龙顶特色小镇”项目顺利推进,带头签名承诺、按上红手印,不仅带头完成征迁工作,还确保包干联系户配合支持征迁工作,仅用7天就征用土地808亩,占总体量的98%。

党建不是虚功。衢州市把加强基层党建,与推动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衢州有礼文明传承、“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落地等重点中心任务结合。通过“示范”,实现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与地方发展的有机统一,最终实现“党建强、发展强”这个目标。


全域推进 聚焦聚力促提升

“开展‘两全’示范创建,就是要解决各层级各领域中党建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衢州以整体理念、系统思维、融合意识统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解决基层党建地域之间、行业之间、条线之间的不平衡问题,增强工作的耦合性、协调性。

正是得益于“红色物业联盟”的沟通服务,家住衢江区樟潭街道的邱女士来到小区物业公司,一次性缴清了拖欠2年半的物业费。“我住在顶楼,原先屋里总漏水,都有好几年了。党员来走访的时候,我向他们反映了这个问题,他们就帮我修好了。困扰我多年的问题解决了,这物业费我必须得来交啊。”

引入第三方监管,“一把扫帚”管到底,龙游依靠“红色物业联盟”,激发了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如今,小区环境变整洁了,物业公司的责任心也提高了。

构筑“红色物业联盟”共建共治共享有礼小区,就是坚持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当中的领导作用,扩大党组织在小区网格及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覆盖面,完善多方联动机制,推动机关与社区共建共治。

衢州以党建示范点为切入口,采取“典型示范、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办法,培育一批标准落地、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党建示范点。

常山县在教育系统推进“第一书记工作法”,帮助学校抓好党建工作。“第一书记”不主持、不替代、不包办现任学校党组织书记工作,重点围绕学校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指导、帮助学校做好规范、抓好落实,力争打造一批学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在他们的指导下,常山县教育系统的党性教育主题培训、党建知识专项测评、校园党建文化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

通过实施“示范”创建工作,衢州以面带点整合基层党建资源,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集结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有效整合各类党建和服务资源,全面整体推进,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从打造“盆景”到营造“风景”的转变。


落实责任 保障攻坚强有力

要让干部干事创业,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就必须为干部搭建平台,为其撑腰鼓劲。

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形势下,该如何发挥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衢州在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保障方面为各地作出了示范。

衢州坚持以一套标准质量体系来引领示范创建,建立了专项小组指导、书记领衔领办、项目审核备案、动态评估管理、互看互学比拼、挂牌督办推进六项机制。这不仅为那些积极干事创业的干部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克难攻坚过程中,各条战线还涌现了一批得力的基层干将。

专班是衢州市委推进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重要机制创新。专班攻坚党建示范岗与专班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互促共建。市级层面15个大专班、32个重点任务专班全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专班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示范岗创建以来,通过表彰党员先进、强化导向激励、放大示范效应,专班党员干部“为了我们的衢州”,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专班攻坚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中心医院功能置换选址新建、斗潭危旧房改造、垃圾焚烧项目顺利开工……短短一年多时间,10多个社会反映强烈、困扰改革进程的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为使示范点做到有貌可观、有例可比、有点可挖、有经可学,成为各具特色的示范样板,衢州落实责任机制,各县(市、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创建体系,指标分解到点、责任压实到人,做到事事有人、人人有责。同时,在每个示范项目创建节点树立领办指示牌,亮出领办人、创建任务、完成期限等,实施挂牌督办推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视情给予相应处理。

金昌纸业是龙游一家新兴特种纸生产制造企业,作为“双强争先”龙头企业党建示范圈的一家“骨干企业”,相关责任人也努力着眼解决企业怎么克服自身党建资源薄弱,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大发挥的问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通过强党建带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龙游“双强争先”龙头企业党建示范圈的领办人介绍,该示范圈以龙游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光明铁道、华飞轻纺、金昌纸业、特美新材等党建示范点,形成主导优势产业集聚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圈。为了在今年12月份前完成创建工作,领办人已经多次针对圈中企业党建和编组情况实地走访调研,出主意找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