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建设现场推进会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0 20:45:32

     12月20日,市委在常山县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徐文光在会上强调,要以党建夯实基础、凝聚民心、统领发展,进一步统筹规划布局、统筹政策资源、统筹工作保障,做好党建、农房、集聚、资源、改革、产业、治理等七篇文章,推动“五大振兴”全面振兴同步振兴,实现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徐文光指出,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必须把基层党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乡村振兴是市委“八大任务”之一,是重中之重。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作为创建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示范市的重要内容,既是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乡村大花园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落地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层做给一层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都要亲力亲为、亲自推动,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徐文光强调,不抓党建的党委书记不是称职的党委书记,就党建抓党建的党委书记也不是称职的党委书记。要坚持党建“三个用来”,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统领各项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党建成果、夯实党建基础,真正实现党建、发展、治理“一张皮”。就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而言,重点要做好七篇文章。一要做好党建的文章,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二要做好农房的文章,建立健全乡村规划体系,建好用好房地信息系统,不断提升农房和农村风貌;三要做好集聚的文章,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建设农民集聚小区,加快推进农民集聚,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四要做好资源的文章,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五要做好改革的文章,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让示范带成为改革的试验田;六要做好产业的文章,加快产业培育、动能转换,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七要做好治理的文章,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礼治,实现产村人文融合发展。

徐文光强调,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推进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要坚持典型引路、整体推进,通过一个示范带的建设,带动一片、辐射周边,推动盆景变风景、风景变风尚;坚持统筹整合、协同推进,充分发挥联席专班作用,高效运行、形成合力;坚持打通融合、全面推进,把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文明城市党建示范区 、专班攻坚党建示范岗、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圈、行业系统党建示范点建设结合起来,互学互看、互促共进,争取多出经验、多出成果。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通报全市“两全”示范市创建情况并对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建设作工作部署。他指出,我市“两全”示范市创建推进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高站位的谋篇布局。县(市、区)委书记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领建领办示范创建项目;二是高质量融合推进。因地制宜、精心研究,形成了本地化的特色载体、质量标准,实现了全面融合;三是高标准现场推进。开展了现场观摩、互看互学,推动各示范带之间比学赶超、创优争先。

林晓峰要求,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建设关键要做到“五个真”。即党政重视要真情实意,干部群众要真抓实干,资金投入要真金白银,农村改革要真刀真枪,工作考核要真考真严,坚持“乡村治理+党建引领”,组织聚心、先锋聚力、人才聚智,推动示范带建设落到实处。要大力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突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增强支撑力;引入各类工商资本,增强驱动力;整合各类资源,增强辐射力。要大力引领乡村人才振兴。深入实施乡贤人才回归工程、兴村名师工程、人才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党员干部人才培养力度,想方设法推动高层次高素质人才正向流入。要大力引领乡村文化振兴,坚持典型引领,注重以文化人,加强家风建设,培育好文明好乡风。要大力引领乡村生态振兴,突出党员带动、部门联动、群众互动,引导他们在“一户多宅”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要大力引领乡村组织振兴,做实网格基本、建强支部功能、加强阵地建设、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为乡村大花园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与会人员赴常山县大桥头乡濛桥村、赏石小镇、金川街道徐村村、球川镇黄泥畈村、新昌乡黄塘村和郭塘村,实地考察党建示范带建设情况。副市长吕跃龙主持会议。会上,各县(市、区)、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西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