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数字经济借智发展 院士团队走进车间解难题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6 11:37:12

    “停止放料,准备换模具。” 12月15日下午,常山县双明轴承有限公司里忙碌的轴承生产线逐渐放慢速度,生产了4000多个轴承圈后,工人熟练地换上了新的模具配件。

    今年以来,衢州把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常山县双明轴承有限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牵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等专家组成的院士专家团队入驻双明轴承。专家们走进车间,仔细研究原有模具的问题,经过1年时间研发,更换了模具材料,降低了模具成本,扫清数字化生产的技术障碍。一条生产线的工人数量从10人缩减为4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模具的使用寿命从3个小时延长至11个小时左右。

    不能让人才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衢州围绕加快数字经济人才集聚、推广数字技术应用,谋划建设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院聚焦产业数字化、推广应用和平台建设,首批已组建45人的数字经济研究团队,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等20多名全国一流数字经济专家。

    去年以来,衢州引进中兴、网易、安恒、北讯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衢时代大数据、中兴克拉物联网、安恒信息科技、网易严选等一批人工智能、智网科技高端项目落地孵化。今年前三季度,衢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电商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8.8%,推动全市GDP增长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