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科技扶贫托起百姓致富梦 ——衢州专家服务团到乌什开展科技帮扶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1 22:20:22

秋虫轻唱,

月晖闪烁,

田畴织锦绣,

沃野好风光。

秋天,风清、云淡、天高、果繁。

10月19日,乌什镇南关村温室蔬菜生产基地热闹非凡。在衢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人才办的关心重视下,来自衢州市的专家服务团正在给当地群众进行育苗技术培训,在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乌什县育苗工人,传授实用技术。

“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衢州蔬菜育苗专家能来指导技术,真是太高兴了!他们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种植、管理、防治病虫害,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让我们大开眼见、豁然开朗。我相信,衢州最先进的育苗技术能落地乌什,我对来年有个好收成充满希望。”乌什镇南关村温室蔬菜生产基地的工人玛依努尔•吾布力满怀信心地说。

这是衢州专家服务团来乌什开展科技帮扶活动的现场之一。10月19日至20日,经市委人才办、市援疆指挥部、乌什县委组织部安排,来自衢州的14名浙江省千人计划、国务院特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六届拔尖人才等专家人才,深入乌什县的园区、乡村,为当地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脱贫攻坚“把脉”、“开方”。

“经济要发展,必须得有产业支撑,而产业培育离不开科技的引领。现在,衢州的育苗技术很发达,采用LED灯光育苗,只要有房、有电就行。LED灯光育苗,从播种到移栽需要的时间较短,引进此技术,在较少的投资下,不仅可轻易解决乌什县育苗中心场地太小、育苗需求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向周边地区供应种苗。”国务院特贴专家、衢州市第六届拔尖人才、柯城区蔬菜推广中心主任何润云说,“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借助衢州援疆平台,充分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对对口支援地乌什县的农业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使资源和产业形成较高程度的匹配,让产业强起来、老百姓富起来。”

19日下午和20日下午,两批衢州专家服务团分别来到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参观了援疆馆,观看了援疆专题片。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乌什县相关部门与专家服务团就如何深入推进科技援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达成了重要的共识。

据了解,去年以来,衢州援疆注重科技引领,与省农科院合作在前进镇7村试验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万亩亿元”工程。目前,黑木耳培育试点已经取得成功,71户试点户培育出菌棒15万棒,户均增收2万元,该技术目前已经向阿克苏全地区推广。今年,衢州援疆加大科技支持力度,采取“人才+团队+项目”方式,多层次多形式柔性引进浙江省专家人才赴乌什开展科技支援,从全市范围内统筹协调拔尖科技专家深入乌什县开展科技扶贫。专家们带着感情、满怀深情、充满热情,努力用科技帮助乌什拔“穷根”、栽“富根”、开“富路”,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标尽快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