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龙游:庙下“红色引擎”助推全域旅游

文章来源:衢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11 15:14:57

    “‘浙江第一索’的图纸审核已经通过,项目基础工作也全部就绪,这个月将完成货口架设。”9月3日,龙游六春湖运动休闲区桃源尖客运索道项目经理李伟告诉笔者,六春湖索道项目预计明年5月建成,投运后游客就能轻松登顶,欣赏六春湖的花海、雪景,感受四季生态旖旎风光。

    “公司在国内做了很多索道项目,像在庙下乡毛连里村这样无障碍施工的还是头一回。”李伟说,他这次深刻感受到基层党组织服务重点工程的推动力,上下站32亩土地征用协议仅用2天时间就全部签订完成。

    这些年,大山深处、六春湖脚下的毛连里,迎来了六春湖索道、溪毛公路、国家登山步道等一批旅游大项目,项目开发激活了乡村旅游动能,村民的生产生活也悄悄发生变化。

    村委干部吴素莲一家四口,在村两委引导下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如今年收入近10万元。

    “村里还指导我们用高山引流的自来水,在院子里养石斑鱼。能观赏也能增收,一年又多了4000多元的收入。”吴素莲说村里大概有20多户人家,像她一样在院子里养鱼增收,吃上了“生态饭”。

    “穷山村迎来大项目,毛连里村大有文章可做。”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明说,因交通不便,村集体基础薄弱,毛连里村过去是个典型的穷山村,如今围绕项目开发,村两委以党建统领服务乡村旅游,以村集体入股旅行社的形式,开发高山杜鹃和红军路旅游线路,上半年吸引游客2万余人,村集体有了长效增收途径,也带火了村民的农家乐、土特产。

    “黄金通道”串起风景线,大项目驱动全域旅游。溪毛公路作为龙游第一条通景公路,打破了庙下道路交通瓶颈。六春湖索道、溪毛公路、国家登山步道等大项目建设,则为庙下打造高山运动小镇构筑起基本的框架。

    和毛连里村一样,庙下乡各村也正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建3A级景区村。在陈村村,一场以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撬动乡村旅游的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村两委干部带头拆违,党员和村民积极响应,已拆除违章面积近10000平方米。先拆而后整,村里又谋划了300万元的整改项目,打造山区特色农房风光带。

    “庙下乡是浙江大竹海森林公园的主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乡党委书记吴秀军表示,乡村基层党组织正蓄势待发,通过重点旅游项目的牵引,推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进而吸引村民投身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