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远教+”攻略擦亮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底色”

文章来源:东北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4 20:01:03

       近年来,开化县在开展“省级远教示范带”建设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探索“远教+”模式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富”了群众头脑,“鼓”了百姓腰包。今年1-6月份,全县总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6.83%,总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7.11%。

  远教+个性定制,让“小山村”变“网红地”。根据各村资源禀赋,量身定制远教学习内容,服务乡村旅游,全县涌现了“太极龙门”“红高粱上安”等一批“网红村”。结合生态旅游线路,将“远教入户”延伸至民宿农家乐,组织经营户收看旅游经营知识和惠农政策,游客打开电视就能观看时代先锋网站及本地党建电视内容。结合红色旅游线路,深入挖掘整理革命故事制作成红色教材分发给游客,在中共闽浙赣省委纪念馆等场馆建立“红色远教”触摸竖屏,全天候播放红色教育影片。全县建成40余个远教广场,免费WIFI全覆盖,LED屏实时播放天气预报、景区介绍和服务提示等,让游客享受贴心服务。

  远教+技能培训,让“野路子”成“土专家”。探索“远教+基地+人才”模式开展技术培训、产销咨询等活动,将远教站点延伸至农村特色产业基地,从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扩大种、养、销等产业规模,有效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结合产业发展和农村实用技术需求,组织开展“远教专家行”活动,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面对面辅导、现场答疑解惑,实现“空中课堂”与“实践课堂”的有效对接,1560余人得到多层面的实用技能培训。

  远教+项目工作,让“硬骨头”成“志愿行”。积极推送《浙水哪得清如许》《创建文明县城》等强化生态保护、优化城乡环境的教学资源450余部,通过“钱江源先锋”党建电视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综合整治”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全力展示“比着干、抢着干”工作场景,点燃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部的激情。今年以来,6500余名党群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开展“践行好家风、剿灭Ⅲ类水”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起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