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智慧综治有“主”见

文章来源:衢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27 9:50:50

  “6月5日,我巡查时发现河里有张渔网,拍照上传到三民工程e掌通。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上面的核实询问电话。”6月24日,开化县芹阳办事处翁村村网格长余金凤说,她每天例行巡查,只要发现问题就第一时间上报。

    记者现场回拨余金凤提供的电话,证实是开化县检察院生态环保检察办公室的。一位姓徐的女同志在电话里介绍,她的职责是每天通过综治系统搜检全县各地生态环保上报信息,查证核实,交办处理。

    “这是我县智慧党建基层治理平台通过2.0版本升级后,夯实‘王’字型架构,发挥‘主’字境界的一个事例。”开化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晓明介绍,现在每天县级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指挥中心都会有专人检索来自全域和辖区的107项综治数据,根据职能权属,实行扁平化管理,同时,系统还能自动考核打分、开展网格员培训等。

    为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开化县通过完善基层网格化服务体系,夯实“王”字型基层治理架构底线;通过村(社)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做实中线;通过县级大联动指挥中心建设,并与省市平台无缝对接,顶实上线;信息化综治系统则一条竖线打通村乡、县、市、省,实现全覆盖,百姓广泛参与,无职党员积极参加,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整套系统遵循“网络+网格、线上+线下、制度+技术、共性+个性、公转+自转”的建设原则,突出党建统领地位、数据融通应用、全程留痕管理、群众参与互动、系统衔接匹配,为最终落脚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主”字最高标准和境界,提供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

    今年初,长虹乡网格预警发现6名监控人员脱离视线,依托线下线上互联互动,38小时内查控失联人员,成功化解一起安全隐患。6月19日,何田乡清水鱼养殖户汪立友通过“点单”请来了县专家服务团,帮助解决养殖难题。全县今年以来的同比统计数据显示:群众诉求一次性办结率提高15%,矛盾纠纷化解率提高8%,党员干部作风投诉率下降19%。

    开化县委主要领导表示,让“王”上升到“主”,光有这套系统还不够,关键在运用、关键在人,需要每个环节上的人都能够头脑中有“党建+”,时刻想着人民,把“人民当家作主”化作最上面的那一点。“眼下我县根据市委部署开展的大整风行动,正服务于此。只有解决了人的问题,这套系统才能发挥最大效能,为‘中国之治’的基层治理提供开化经验和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