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重拳出击,动真碰硬!衢州市全域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6/11 9:02:20

村社组织换届1年多来,新一届班子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到底如何?日前,衢州市认真贯彻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专题召开推进会,以雷霆手段,全面深化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全方位落实村社组织班子、村社干部“体检”工作,力求组织个个达标、干部人人过关。

目标:聚焦“四个一批”,锻造基层铁军

结合农村基层作风巡查,聚焦“讲政治、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标准,既坚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又敢于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歇职一批、退出一批、问责一批、查办一批,激励广大干部担当负责、奋发有为,努力锻造一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衢州基层铁军,为推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重点:突出“五查内容”,精准分析研判

组织村社组织和干部围绕五个方面内容,逐一对标自查,自觉接受检查,把问题点透、症结找准。一查村社“两委”班子运行情况,看政治立场、团结协作、工作运转、精神状态;二查“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落地情况,看组团联村社、网格支部建设、落实“三大指数”等;三查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比如农民建房、平安维稳、集体经济消薄、扫黑除恶等;四查村社干部履职践诺情况,看工作思路、履行“三项承若”、岗位责任等;五查群众满意程度,看是否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手段:推行“三色预警”,红红脸出出汗

把“回头看”列入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大党建考核体系,专门制发工作方案,层层拧紧责任链条。基层党委“一把手”动真管,亲自主持分析会,专题研判村社组织班子运行及村社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同时,要按照绿、黄、红分别对村社组织和干部个人作出三色预警,受到红色警告的村级组织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约谈班子成员,村社干部一律歇职教育、停发待遇,让有问题的村社组织受到警醒、不称职的村社干部红脸出汗。

整改:跟进“四项举措”,推动晋位提升

挂联帮扶不落空,对后进党组织落实领导挂点包片、组团联村服务、第一书记现场督战“三结合”的组团帮扶。集中培训不放任,组织歇职教育的村社干部“回炉”培训,并视情采取后续处理。跟踪管理不缺位,对主职干部受到歇职教育,或被问责罢免、免职的,采取任命负责人、组织下派、跨村任职等形式配强班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行。统筹结合不分离,把“回头看”与落实“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