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衢州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22 11:56:36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吴江怀

5月21日,中共衢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徐文光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就《决定(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汤飞帆、李锋出席。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确定新时代衢州发展战略体系,全面部署重点攻坚任务,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新时代衢州发展战略体系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强化战略引领,合力攻坚、实干兴衢,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新时代,衢州新一轮发展的势已经到来,而且势头很好、越来越好。我们要增强使命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提高站位、提升标准、提振精神,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新时代衢州发展的新答卷。迈入新时代,我们要书写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新答卷,始终牢记总书记对衢州发展的殷殷嘱托,切实扛起总书记赋予衢州的历史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衢州提出的“四个更有作为”“四个新担当新作为”要求,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书写好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牢牢抓住互联网时代、高铁时代、消费升级时代的衢州机遇,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重新审视衢州、定位衢州、发展衢州,把握时机、主动出击、抢占先机,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书写好回应人民群众美好期待的新答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让全市人民在勤勉工作、不懈奋斗中共享衢州发展的机遇和荣光。

全会深入分析了衢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强调在今后工作中要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建统领、贯穿到底。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做到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保障,确保党始终成为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坚持战略引领、谋定后动。坚持战略上的统筹学和战术上的项目化,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谋得更深,把握趋势、发挥优势、善于借势,提高站位、明确方位、找准定位,在事关区域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增强话语权、掌握主动权。三是坚持改革不停、开放不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把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融入各项具体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突破思维定势、打破利益藩篱、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进一步打开山门、打开城门、打开脑门,为衢州新一轮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强动力、最好生态。四是坚持资源整合、力量打通。强化互联网思维、弘扬互联网精神,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统揽、统筹、统抓,统起来、串起来、抓起来,做到系统集成、整体推进,发挥综合效应、放大效应。五是坚持重在担当、贵在实干。奏响实干兴衢主旋律,对干事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推动形成党委政府“一张皮”、四套班子“一条心”、全市上下“一盘棋”,打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建设一座希望之城、奋斗之城、温暖之城。

全会围绕“规划+规则、布局+格局、干事+用人、发展+治理”,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制度设计,研究确定了新时代衢州发展“1433”战略体系。

“一个战略目标”,即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就是以大花园建设为统领,以“两山”实践示范区、绿色金改试验区为支撑,打造自然的花园、成长的花园、心灵的花园,建设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和国际花园智慧城、南孔圣地礼仪城,加快绿色发展、西部崛起,真正使衢州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特色亮点,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

“四大战略定位”,即打造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全面融入全省“四大”建设。

“三大战略任务”,即队伍建设、基层治理、城市文明。队伍建设,就是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严明军规、由事察人、实战选人、激励关爱,把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最大程度地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出来,打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基层治理,就是坚持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抓实抓好“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着力构建“王”字型运行机制,努力达到“主”字最高标准、最高境界,真正实现党建、治理“一张皮”;城市文明,就是扛起“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历史使命,内向打通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品牌打造,外向与建设“两个最优城市”打通,横向打通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纵向打通南孔古城复兴和南孔文化复兴,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三大战略路径”,即坚持“四个两手抓”、打造“四个升级版”、强化“四个大统筹”。坚持“四个两手抓”,就是在开放开发上,既要打开杭衢高铁有形的大通道、又要打开杭衢创新合作无形的大通道,同时还要谋划打开杭深近海内陆线有形的大通道,打开四省边际生态旅游协作区无形的大通道;在改革创新上,既要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的“坛坛罐罐”、又要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政务生态的“坛坛罐罐”;在动能培育上,既要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又要打造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让美丽更智慧、让智慧更美丽;在形象塑造上,既要打响都市大花园的品牌、又要打响乡村大花园的品牌,建设全域大花园、一个大花园。打造“四个升级版”,就是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特色小镇升级版。强化“四个大统筹”,就是把龙游、江山、常山、开化4个县(市)统进来、统起来,强化重大战略定位、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资源要素的市域统筹,加快传统县域治理向现代市域治理转变,全力建设浙江第五大都市区,努力打造跨省域的泛都市区。

全会强调,战略已定、目标已明、任务已清,关键在于大抓落实、真抓落实、善抓落实。要坚持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三大一体”、整体推进,以学促干、知行合一,在实干中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奋斗中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强化制度建设、规则支撑,谋划战略引领规划布局“一张图”,提升战略引导能力;编制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一本账”,提升统筹整合能力;构建抓人促事凝心聚力“一盘棋”,提升执行创造能力;做实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一张网”,提升基层保障能力。要强化政策配套、工作保障,围绕重基层重实际重操作、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强质量强效率强动力的要求,建立健全并落实好资金保障体系、创新生态体系、专班运行体系和督考工作体系,全面打通政策链、创新链、产业链、项目链、责任链,形成抓工作落实的回路和闭环。要强化落细落小、专项攻坚,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链条化、链条责任化,把战略体系和各项任务深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打好打赢每一场战役,确保市委决策部署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因为热爱、所以相信,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看见、所以奋斗,因为奋斗、所以幸福。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同向、合心合力合拍、尽心尽力尽责,把衢州早日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让衢州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全会明确了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大通道建设、高铁新城建设、构建大产业创新体系、推进乡村大花园建设、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抓人促事机制、构建大监管体系等15项重点攻坚任务。徐文光代表市委与各牵头领导签订了攻坚任务书。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以上领导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离岗在职领导,曾担任副厅级以上职务的离退休老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市四套班子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市级机关各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部分基层党代表、各工作专班有关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