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徐文光:全力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

文章来源:衢州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1 11:10:47

    原标题:徐文光在江山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    顶层设计    重重落地   全力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   李锋等参加

  记者 吴江怀

  昨天,市委书记徐文光在江山市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系统设计、制度设计、顶层设计,推动基层治理战略任务在全市重重落地,全力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为“中国之治”的基层之治提供衢州标准、衢州方案、衢州样本。

  当天上午,徐文光一行来到江山市新塘边镇勤俭村、清湖街道办事处和清泉村、江山市综合指挥中心等地,实地考察以哲学思维推进“三治融合”、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电商富民”、“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城市数据大脑运行等情况。下午,徐文光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各县(市、区)委书记、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乡镇(街道)、村干部进行互动交流、开展头脑风暴,深入分析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徐文光强调,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人防技防物防“三防齐抓”、共建共治共享“三共并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市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徐文光强调,要重点解决好“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三个问题。“谁来抓”,就是要把基层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抓、抓书记。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亲力亲为、亲自推动,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抓什么”,就是要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抓实抓好“三个三”的基层党建工程,加快构建“四大五加”的体系架构和“主”字型的运行架构,把跑一次改革基层延伸、雪亮工程全面提升、智慧城市数据大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五位一体、系统集成、整体推进,实现党建、治理“一张皮”。“怎么抓”,就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汇总梳理、问题导向,建立完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制定出台一揽子的整体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制、路线图、时间表,提高操作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有标准、能复制、可量化。

  徐文光要求,抓紧成立工作专班,专兼结合、实体运作、统筹整合、有序高效,形成工作回路和闭环;建立月度专题会议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加大宣传造势鼓劲力度,把党委政府的声音传到最基层、传到千家万户,把群众发动起来,让大家参与进来。

  李锋、陈玲玲、陈锦标、王顺大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