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3 8:53:13

核心要点: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

  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灵魂”和“根基”,是管总、管根本的,对党的其他建设具有统领提携、纲举目张的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全党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党内政治文化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要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政党本质上是围绕一定的政治纲领、按照一定的政治路线、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集中代表特定阶级利益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问题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秉持以先进的政治纲领、鲜明的政治路线、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保证全党上下同心同德,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我们党就是靠政治建设起家立身的,也是靠政治建设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更是靠政治建设完成不同阶段历史使命的。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抓紧抓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会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挫折和损失。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统领,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旨在通过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全体党员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灵魂”和“根基”,是管总、管根本的,对党的其他建设具有统领提携、纲举目张的作用。如果党的政治建设不力,党的其他建设就会失去根基、迷失方向,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二、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全党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思想基础。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是思想上要自觉、态度上要坚决。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同志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拥护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行动上坚决追随核心、组织上自觉维护核心、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

  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关键内容。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具体体现,决定着党前进的方向和党的建设方向。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停留在表态上、文件上和会议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上。要以切实行动和实际成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必须时时处处自觉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用好用足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决抵制和反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庸俗化。

  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既要反对借集中之名搞一言堂、家长制,又要防止以民主之名自作主张、自行其是,更不许领导班子成员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

  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至关重要。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推动全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取得实效。

  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引领

  党内政治文化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要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养正气、祛邪气,管思想、固根本。

  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庸俗、腐朽文化的侵蚀。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坚持正面引导,又要祛除沉疴毒瘤。要旗帜鲜明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突出加强政治信仰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本质上是一种信仰文化,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对政治信仰的永恒坚守,对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因此,应当把政治信仰教育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成为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清泉活水。

  五、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

  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党的政治建设,需要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树立政治思维,践行政治忠诚。领导干部肩负政治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立场、忠诚党的事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高度信赖,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激烈的国际政治斗争面前,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面前,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战能胜,以奋发有为、进取奉献、忠诚履职的精神境界,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交出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