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我市出台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衢州大花园”将要建成啥样?

文章来源:衢州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3 8:48:46

    日前,我市印发了《衢州市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建设大花园,是省委省政府深化“八八战略”、践行“两山”理念的重大举措,是衢州未来发展的总战略、总方向和总目标。《行动纲要》勾画了一幅美丽蓝图:到2022年,基本构筑“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的空间形态,基本达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建设要求,基本实现“大花园+大平台”“目的地+集散地”的功能定位,努力成为“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自然的花园·花园式环境”,让城乡更美丽;“成长的花园·花园式产业”,让经济更繁荣;“心灵的花园·花园式治理”,让百姓更幸福。

  《行动纲要》明确了大花园建设的五大主要任务:打开大通道、建设大配套、提供大产品、提升大环境、深化大协作。

  大通道

  全面打通“两山”转化、消费者到大花园、“大湾区”到大花园的通道。包括打造铁路大通道、打造公路大通道、打造空中大通道、打造水路大通道和打造信息大通道。

  打造铁路大通道。杭衢高铁2018年全线开工建设,与杭州西站同步建成,实现衢州与杭州1小时通勤圈;建成衢宁铁路,推进衢丽铁路、衢黄铁路和衢武铁路前期,构筑承东启西、联南通北的“米”字型铁路枢纽体系。

  此外,还要谋划推动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建设,使衢州成为联通浙、闽、粤三省,长三角、海西、珠三角三大经济区,杭州湾和粤港澳两大湾区的高铁枢纽城市。发展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市区到江山、龙游、常山、开化及重点镇的城际轨道。

  打造公路大通道。谋划推进景区化高速公路建设,串联市内优质生态旅游资源。开工建设义金衢上高速,并向西延伸至鹰潭接入G35(济南—广州)高速;建设杭淳开高速,把钱江源国家公园与千岛湖景区连为一体;建设钱塘江中上游沿江美丽公路,打造串联自然保护区、公园湿地、重要景区、古村古镇的美丽大走廊,等等。

  打造空中大通道,重点是谋划浙西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加快推进衢州机场迁建工程,力争开通西南、西北航线等。而打造水路大通道,则是全面开通衢江航运,实现“一江清水送杭城、一艘游轮到衢州”。同时,谋划浙赣运河项目,打通钱塘江水系和长江水系。

  当今时代离不开信息化。打造信息大通道,坚持“线上+线下”,创建新型智慧城市。

  大配套

  《行动纲要》指出,突出城市赋能,按照打造浙江对内开放桥头堡和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打造特色小镇群落、构建产业大平台、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承载力。

  如何打造特色小镇群落?就是按照“点轴状布局、圈层式开发,产城人融合、钱地人统筹”的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市区核心圈层开发,重点推进高铁小镇、教育小镇、快乐运动小镇、医养小镇、科创金融小镇、文创文旅小镇、儒学文化小镇建设。发挥特色小镇群落的集群效应、放大效应。

  构建产业大平台包含三大平台:一是以高铁新城为核心,信安湖片区和五龙湖片区为两翼的“一城两湖”幸福产业大平台。其中,高铁新城通过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城市新空间,打造幸福产业新高地。二是新能源产业大平台,布局在市高新片区、东港片区,重点培育以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和太阳能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三是航空物流大平台。以浙西航空物流枢纽为切入点,重点培育以航空物流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航空物流枢纽。

  在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承载力方面,《行动纲要》提出要加快推进信安湖城市客厅、创新大厦、便民服务和文化艺术中心、“一场多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特色馆、青少年宫、科技馆)、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四省边际商贸中心、高端度假休闲主题酒店等项目建设。

  大产品大环境大协作

  健康、快乐是两大主题。未来,将打造一批以快乐运动、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健康养生、幸福养老为特色的高端目的地产品,全力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提供大产品,一是推进区域产品体系化,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城市,打造全市域、全景区、全免费的共建共享的花园之城,成为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典范。二是推进核心产品高端化,突出抓好核心圈层“一个活力岛、一柱喷泉、一台大戏”建设,引进建设若干大型主题公园、旅游综合体;加强国际合作,谋划建设五龙湖高尔夫全产业链综合体;三是推进特色产品规模化,培育一批幸福产业大产品。

  同时,《行动纲要》明确,提升大环境,就是要坚持软硬并举,实施最顶格的生态标准、建设最贴心的消费环境、打造最高效的服务高地、打响衢州城市品牌。深化大协作,就是要坚持开放开发,深化对外对内两个协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推动省际协作,实施东融杭州战略,并加强市域统筹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