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集聚区:党群服务综合体有活力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5 11:50:12

      “村里都拆了,原来找谁办事都不知道,没想到现在办证,你们还给我送上门。”12月1日下午,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黄家街道下卢村村民毛菊香在家中,乐呵呵地从村网格员郑佳佳手里接过工作人员替她办好的老年证。

  自今年下半年黄家街道党群服务综合体建成,街道十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和办公场所陆续进驻。窗口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服务到家,成为一种常态。

  “十村共享共用同一块场地,减少了新建各种办公场所的费用,也方便了群众办事。”黄家街道工作人员邱霖介绍,近年,随着园区建设项目的不断上马,区内农村大部分已列入搬迁计划或已经实施搬迁。村庄虽然已经或者即将不在了,但党员活动、村民办事的需求仍然存在,每个村的村级办公场所亟待建设。

  根据这一新形势和新变化,黄家街道想方设法做好整合资源、贴近服务的文章。

  2015年,在该街道人口较为集中的农民搬迁安置地,“多村联建基层服务群众综合体”项目开建。据粗略估算,如果每个村分别新建办公场地,所需费用在1000万元左右,而集中在一处场地办公,总共只需要投入300万元。

  综合体投入运行后,根据辖区流动人口多等特点,在办公大厅专门设置了招工电子屏,与集聚区人力资源市场实现信息同步。各村还可以向综合体回购场地,通过出租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黄家街道的下卢村、王千秋村、黄家村、坑西村、十五里村、吕宅村、山底村、东山村等已入驻综合体办公,下刘村、四都刘村正在进行棚户区改造,整村搬迁后也将入驻。

  “大家聚集在一起,还提高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邱霖说,综合体的建设,还让各村的“三会一课”场地有了保证。

  据了解,在日常工作中,各村每天会安排一名村干部在综合体轮流坐班。坐班村干部加上街道工作人员和便民服务代办员,每天至少有12名工作人员常驻办公,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各村之间有了比较,也激起了党员们的服务竞争意识。

  此外,综合体内,邮政所和信用服务站以及派出所分别有专人在岗,街道预计明年也将整体入驻。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方金  通讯员:叶颖、蓝永琦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