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实施“大党委”制度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9 11:46:44

     11月15日,常山县政协提案委主任江樟生来到招贤镇泉目山村,找到赛得健康小镇负责人,商讨在天马街道文峰社区开展智慧养老试点的相关事宜。江樟生还有另一个身份——文峰社区党委委员,发展社区智慧养老正是他认领的党建项目。

  文峰社区党总支原来仅有3名总支委员,上个月升格为党委,拥有15名党委委员。社区党委书记郑怡说,12名新的党委委员来自12家驻社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另有24家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委结成党建联盟,共同参与社区工作。力量扩充后,社区新启动党建项目12个。

  社区党组织承担着城市基层的服务和管理,但长期以来少人手、缺资源,面临“小马拉大车”的尴尬。今年,常山县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探索中,推出“小社区、大党委”新举措,在社区建立党委,吸收辖区内机关部门及两新组织加入,以兼任党委委员或结成党建联盟的形式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并通过联席会议、双向考评、项目共建等制度确保落实。

  目前,常山县城区8个社区已有7个建立党委,剩下的赵家坪社区因党员人数较少尚未升格,也已通过党建联盟形式扩充力量。至此,全县共有200余家机关部门及两新组织参与其中,帮助社区新启动党建项目120多个,解决难题160多个。

  “大党委”制度下,一家事成了大家事。傍晚,紫港街道紫港社区排舞队来到县职业中专,最近这里的舞蹈教室成了他们排练的新场地,还会有专业老师在旁指导。“这是‘大党委’给大伙带来的新福利。”社区主任江敏说,县职业中专是社区党建联盟单位之一,社区有事一叫就应,除了提供舞蹈教室,还无偿为居民提供计算机、家政等技能培训。在“大党委”制度推动下,紫港社区与27家单位“结亲”,帮助社区办实事30余件。

  在金川街道赵家坪社区,最近有100多名“楼栋党员”上任,负责楼栋内卫生巡查、矛盾调解等工作,这些党员分别隶属机关、企业、农村党组织,如今却全为社区所用。社区书记郑小云说,赵家坪社区成立仅2年多,1万多居民七成以上是异地搬迁农民,管理压力很大,多次想借助基层党员这股力量,却因隶属关系复杂而搁置,“大党委”制度下各党组织成了共同体,正好解决了难题。如今,赵家坪社区近400名党员在社区中都有了新身份、新责任。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钱李源 通讯员:刘元峰、廖颖 责任编辑:祝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