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草帽背后的生态节约观——“习言习行在衢州”系列报道之三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11 9:57:55
     山上成片枫叶开始泛红,村民家门口晾着老南瓜干、红辣椒,这一切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钱江源头的秋天比山外要来得早一些。

  “作为钱江源头第一村,我们有好山好水好生态,不能捧着金饭碗喊穷,也不能凭借旅游资源胡乱发展,要懂得节约生态资源,通过集约经营绿水青山,让大家的口袋鼓起来。”9月26日上午,开化县里秧田村委会办公楼的会议室里正开着“诸葛会”,村支委张树林的一席话,引发大家热议,你一句我一言地讨论起来。今天,他们将提出一个影响里秧田未来发展的整体规划。

  张树林说,“节约生态资源,集约经营绿水青山”不是他的创造,而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于2003年7月25日来钱江源头调研时,其言行留给里秧田人的一种感悟。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今年已72岁的村民汪桂英依然有些激动。那天她像往常一样在景区摆摊卖特产,站在路边既紧张又兴奋,听见习近平不时夸赞钱江源的水好、空气好、风景好,还和身边的人说要保护好这里的环境,不要胡乱开发。“习书记是个很节俭的人,从景区出来时手里还拿着半瓶不到的矿泉水,说这么好喝的水扔了可惜,仰起头把水喝完后,才把空瓶塞进垃圾箱里,他又把戴在头上的草帽摘下来送给我,说只戴过一下,不要浪费了,你还可以继续戴。”那顶草帽汪桂英戴了十多年,补了好几回,直到前几年实在没法补了才不戴。

  里秧田村总共110户,现在除在景区卖土特产的十几家农户外,还有23户办起了农家乐,现有三百多个床位。“生态资源是里秧田的最大财富,但再富有也得讲节约,所以十多年前,我们就开始禁伐禁渔禁猎,禁出了一个比以前更好的生态环境,老百姓不砍一棵树,而收入不减反增,除了国家政策性补助外,主要是因为旅游带来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去年人均增收近四千元。”张树林说,下一步怎么更科学地发展,还需要再好好规划,否则对不起当年习书记点赞的这片好山好水。

  汪桂英在自家门口仔细地翻动刚煮熟摊在竹匾上的茄子,经过几天曝晒后,打包成约每500克一份,再拿到钱江源景区门口的零售摊上销售,十元钱一包。边上还晾着已经快干透了的小笋干、豇豆干和野菜干等。“这些都是自家地里种的,或者从山上采的,游客很喜欢。”汪桂英说,仅此一项能给她家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感谢政府啊,要是不搞旅游开发,不搞国家公园,这些土货上哪儿去换成钱。”

  据了解,去年一年里秧田接待游客六万多人次,旅游收入突破一千万元。“保护好这片山水,再有规划地集约经营,何愁绿水青山不转化为金山银山。”张树林对里秧田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短评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养水,换来山更绿、水更清,赢得人气换财气,百姓收入逐年递增,收入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钱江源头第一村的里秧田,谨记习总书记“节约”和“集约”的理念,在保护基础上有序开发,在开发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找到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通道。这也是整个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抓住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域旅游试点等机遇,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的典型个案。生态是衢州的特色自然禀赋,绿色是衢州产业发展的本底,在节约、保护生态资源的同时,集约经营绿水青山,衢州走的就是这样一条既符合自然辩证法,又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潮流的新路子。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葛志军  报道组:吴莉莉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