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不变绿色油茶香——“习言习行在衢州”系列报道之二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10 9:51:29


  青山环抱、与常山国家地质公园金钉子景区一山之隔,就是“东茶”——油茶籽深加工的老牌企业常山东茶茶业科技有限公司。

  厂区朴实无华,但“东茶”曾经引领了常山县油茶深加工的方向,带动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还曾来我们厂视察。”公司生产负责人邵文林介绍。

  “这张照片就是当年拍下的一张珍贵照片。”邵文林带我们来到公司会客室,墙上正是一幅习近平在“东茶”精炼车间察看的巨幅照片。

  “东茶”厂区里,压榨车间、浸出车间、精炼车间、皂素车间次第分布。压榨车间、精炼车间油香弥漫,机器正在加工的却是菜籽油,而皂素车间则空无一人已经停产。公司相关人员相告,停产是因为原料不足。“从农民那里收购茶饼进行深加工,当年‘东茶’是第一家,农民排队卖。现在县里3家企业做茶饼深加工,愁茶饼买不到。”因为市场认可,常山本地的油茶产量已经远不能满足加工需要,每年都要到福建、安徽、江西等地收购茶籽、茶饼。

  “东茶”原是国有控股企业。2007年国有资本退出,由民营企业家接手。“老板是宁波人,听朋友介绍有这样一个项目,认为常山油茶是好东西,绿色食品前景好,就把股权买下来了。”公司负责人程总介绍。

  茶油的珍贵,在于其纯天然和营养成分符合人体健康需要,据介绍其营养价值比橄榄油还高。依托常山的油茶资源,“东茶”转制为民企后,仍专注于油茶深加工主业不变。“常山油茶深加工,‘东茶’是起步最早的企业。”同行的常山县林业局同志告诉记者,油茶深加工企业从当年的一二家,到现在全县已发展到十多家。“油茶深加工企业多,农民茶油价格也卖得比外地要高,近年卖到五六十块钱一斤。”

  “东茶”的油茶深加工产品,除了精炼茶油,还有茶皂素等。“普通茶皂素用于建筑、石油钻探,高纯度茶皂素则用于医药。”邵文林告诉记者,从毛茶油到精制茶油,从茶饼到茶皂素,就是把油茶深加工做精做细,做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今年,茶皂素价格一涨再涨,每吨达二万七八千元,而药用茶皂素每吨价格更高达15万余元。“东茶”每年除加工500余吨精制茶油外,还生产四五百吨茶皂素。公司产品不仅在大陆销售,也销往台湾地区以及韩国、东南亚等地。

  短评

  常山县因为漫山遍野的油茶,被誉为“浙西绿色油库”。近年来,油茶这一绿色特色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当地更多的关注和扶持,产业化方面不断推进。推动油茶产业加快发展,常山着力打造中国油茶文化节,并着手成立全国油茶交易中心。

  绿色既是特色,也是优势。衢州山好水好,这些年来,我市加速向绿色农业方向发展,向休闲观光农业方向延伸,油茶、食用菌、猕猴桃等富有衢州特色的绿色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衢江区莲花镇的农业观光园还成功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业经济方面,我市以绿色作引领,对科技含量更高、更绿色环保的特种纸、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踏步发展。

  在衢州,绿的是城乡大地的满眼苍翠,绿的更是经济发展的绿色化转型升级。因为这片绿,衢州经济发展更加健康蓬勃。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姚沐水  报道组:胡江平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