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县大桥头乡:吹响“党群连心、村村金钉”号角 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9 14:59:28

        常山县大桥头乡濛桥村的党员严金福今年83岁,自从与村子里的瘫痪老人徐彩香结成对子以来,他隔三岔五便会与妻子一同去徐彩香家中探望,帮忙照料打理老人的日常起居。“我们虽然非亲非故,但通过这样的结对子,变得如兄妹般亲近。身子骨还算灵便,就要多为残障老人做点贡献!”严金福表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大桥头乡“银邻互助·结对帮扶”活动自开展之初的少数党员“认亲”逐渐发展为当地“祖祖辈辈、家家户户”的独特文化习俗,和谐互助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殊不知,数年前的大桥头乡是常山县出了名的“散乱差”——各村支部软弱涣散、党群关系紧张、信访矛盾突出,遑论村集体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大桥头乡通过建阵地、抓队伍,以整乡推进之势,吹响“党群连心、村村金钉”号角,打造了客弄村“为民服务365”、友好村“田园牧歌”四重奏、濛桥村红竿精神等一系列特色党建品牌,让各村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实现基层党建由“盆景”向“风景”转变;创新推出党员先锋指数“学分+工分”考评管理制度、“阳光跑小二”工作机制、“银邻互助·结对帮扶”活动等,助推乡村治理换新貌。

说起变化,樟山村村民曾香兰体会深刻,由于家中有3个小孩要照料,出门办个证件非常不方便,就委托村里的“阳光跑小二”全程代办。曾香兰说:“以前我经常要跑到乡政府里面办证,很麻烦,现在他们办好了,还帮我送过来,真是很方便”。“一对一”“点对点”的定制服务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阳光驿站”。“自行车就是我们服务群众的交通工具。”樟山村村党支部书记符龙德介绍,这支由乡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村级团干等阳光力量组成的“跑小二”服务联盟,秉承着“服务跑”减少“百姓跑”的理念,已经完成群众生育登记、最低生活

保障、医疗救助、户口迁移证明等49件事项;对于老、弱、病、残或因特殊情况不方便出村办事的服务对象,这些“跑小二”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上门服务。 

走进与樟山村毗邻的濛桥村,该村自从实行党员先锋指数“学分+工分”考评管理制度后,30多名外出党员一下子活跃起来。在杭州经商的饶海平6月份就专程回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他还与朋友在村里投资旅游项目,漂流码头、游客接待中心、木屋民宿、索道等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预计今年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他本人也因此获得30分附加分,被评为当月的“闪光之星”。据了解,评星情况将作为该乡评选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抓实载体、创新举措,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有效破解了一系列难题,解开了干部、群众的心结。现在的大桥头乡,可谓是‘村村搭起连心桥、家家唱响和谐曲’”。乡党委书记杨力军介绍。今年以来,该乡“五四三”等中心工作在全县排名较去年有大幅提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项工作在全县各乡镇(街道)中位列第一。

在近期开展的“说句心里话,寄语十九大”活动当中,乡贤张文星感慨万分:“路宽了,楼高了,环境美了,人心齐了!”乡亲们纷纷点赞家乡的破茧蝶变,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供稿人:江宇豪、吴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