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100分”制激活党员干事热情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7 16:57:28
     9月15日上午,常山县大桥头乡濛桥村党员徐福军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给村道两旁的花草浇水、施肥。“每天都能看到徐福军义务劳动的身影。”村支书姜小平说,因此,他在上个月党员“学分+工分”考评中拿到5分额外加分,总分并列全村第一。

  眼下,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尤其是村干部以外的党员,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评价、奖惩手段,导致队伍活力不足。常山县创新党员先锋指数“学分+工分”考评管理办法,今年6月在大桥头乡试点,现已全面施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细化、量化评判标准与奖惩办法,激活基层党员队伍能动性,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助力村庄发展。

  “学分+工分”制满分100分,分为学分、工分、加扣分三部分。其中,学分40分,对照党建规范要求制定,包含定期参加学习教育,按月缴纳党费等细则;工分60分,围绕村庄重点工作,包含带头做好中心工作,联系服务农户等具体内容;加扣分视情况而定,鼓励党员争先创优,包含招商引资、受上级表彰、惩处等项目。分数上墙,随时接受质疑监督,同时半年度评定一次星级党员,排名末位的进行劝诫、警示。

  说起变化,姜小平感受颇深,濛桥村地处山区,72名党员近半数常年在外,基本不参加组织生活。实行“学分+工分”制后,他们活跃了起来。在杭州经商的饶海平专程回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还在村里投资旅游项目,漂流码头、游客接待中心、木屋民宿等项目,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就将投入3000多万元。在6月,他获得了30分加分。

  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发了党员干事激情。在辉埠镇路里坑村,碧草盈盈、绿树成荫的“舒心小站”已经成为当地村民休闲纳凉好去处,这其中凝聚了全村70多名党员的汗水。村支书朱调微相告,这个项目由村集体负责建设,党支部号召60周岁以下党员投工投劳。没想到,每天平均有近20名党员参与,其中不乏60岁以上的老党员,像年初刚刚卸任的老支书朱月高几乎一天不落。原定1个月工期缩短一半,还为村集体省下近3万元劳务支出。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胡江平、钱李源 通讯员:廖颖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