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江莲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小镇:打造区域化党建升级版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30 11:30:50
      小镇坚持探索区域化党建模式,从“多村联建”扩大升级为“区块合建”,联合党组织全域覆盖小镇,功能区内组团统筹发展,区块之间营造竞争氛围,共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新篇章。
  区域化党建模式升级,将小镇按照不同功能,划分为农业园区功能区、粮食功能区和大乘寺旅游功能区,分别建立联合党组织。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开展干部“比一比、赛一赛”活动,下派党建指导员对每个支部进行点对点服务,重点指导支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建立季度例会制度,将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定为各联合党组织的工作例会日,由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对区块内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进行讨论交流。同时,各区块联合党组织进一步统筹工作、整合资源,通过采取信息互通、事业互帮、资源互助等方式,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今年6月份的抗洪抢险中,农业园区联合党组织抽选30多名精英骨干成立党员抢险队,走访排查企业23家、危房户100余户、山塘12座,通过泄洪、筑渠等主动抢险,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粮食功能区通过联合党组织的引导,制定统一标准,党员带头示范,建成千亩早稻全程社会化服务示范区,还逐渐形成了良性的市场化销售模式,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党员种植户杨锦元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带领周边农户种植西瓜,不仅传授种植技术,还帮忙联系销售渠道,带动整个村庄增收三百万元以上。同时,小镇通过“互学互看”活动,建立良性竞争机制,促进各功能区党组织之间的学习交流,帮助后进党支部拉标杆补短板,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郑志健   责任编辑:吴建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