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化街道“银发”党员织就社会治理网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1 11:10:12
       “吴大姐,这段时间身体恢复得还好吗?中午的菜买好了吗?”8月31日上午,柯城区衢化街道昌苑社区兼职网格员傅士玉再次来到刚出院不久的吴美金家里,这是她8月份第四次登门看望吴美金。“这次来除了看望吴美金的病情外,主要是想跟老人谈谈心,聊聊天,看看她有哪些事情需要帮助。”

  傅士玉今年76岁,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在衢化街道全科网格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她发挥余热的热情不减,志愿担任兼职网格员,主动联系对接她所在楼栋的21户住户。

  在衢化街道,有2800多名像傅士玉这样的兼职网格员,他们是巨化集团退休老党员,高学历、高素质,为了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衢化街道参照社区建制成立8个退休党支部,按照网格区域设立96个党小组,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服务居民为重点,参与社会治理。党小组长兼职网格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楼道管理、平安建设,倾听和反映居民诉求,打通居民无障碍表达诉求和服务需求的通道。

  “兼职网格员现在已经把触角延伸到衢化街道的角角落落。”衢化街道副书记杜昀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一位老人在衢化路意外摔倒,头破血流,在被好心人报警送到衢化医院治疗后,医院为如何与其家属联系犯了愁,最后,护士在老人的口袋里发现了一张网格联系卡,卡上写着兼职网格员祝松妹的电话,这才通过网格员找到老人的家属。

  除了日常生活的自治管理,衢化街道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管控,借鉴天气预报手法探索创新出租房管理“五色”工作法,出租房租期越短,等级越高,关注越密集,入户巡查的周期就越短,通过“五色预警、动态更新”,及时打击清理传销窝点10余个,排除安全隐患50余个,“重点传销街道”顺利摘帽。

  目前,衢化街道共划分网格55个,配备55名网格长兼任专职网格员、376名兼职网格员、15个网格指导员服务团队,做到了“群众办事动动嘴、网格员帮忙跑跑腿”,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王磊 通讯员:吴麟煜、徐红燕、吴奇超、李诗哲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