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淬炼党性本色常山“红炉计划”激活党员干劲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4 11:00:37

  8月28日,常山何家乡长风村村两委和村里全体党员冒着高温,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和私人建房审批储备金制度的宣传工作。没有误工费,党员干部们却干得有声有色。而谈起全村党员精神面貌的变化,“回炉班”最值得一提。

  今年,何家乡实施“红炉计划”,将全乡8个行政村党组织按照“红炉指数”科学划分为“高炉、病炉、冷炉”三类(高炉是红炉指数“四星级”和已成功创建“金钉子”的村党组织;冷炉是需要进一步加强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二星级”“三星级”村党组织;病炉是软弱落后涣散的村党组织)。针对“病炉”“冷炉”中因违纪受到处理、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现实表现较差的12名“不合格”党员开设“回炉班”,并将党员关系整转到“回炉班”。

  “动真格后,效果很好!”何家乡纪委书记赵媛向记者透露,但12名“不合格”党员心里一直有“疙瘩”,其他普通党员对此感到震动的同时也有微词,觉得“自己又不是村干部,组织没必要管得这么宽这么严”。

  何家乡纪委专门成立管理服务小组,就“回炉班”开展一系列工作,建立教育帮带、集中学习、定期报告、回访教育、档案台账等五大制度,通过上党风廉政微课堂、重温党史、互动交流、参与志愿服务等形式,提高“回炉”党员的思想觉悟,同时,积极安排“回炉”党员投身到“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和“三改一拆”等工作一线,以实干促党性提升。

  去年,在樊家村“三改一拆”工作中,村主职干部方某违章搭建,不配合拆迁工作,今年年初,何家乡党委将其组织关系整转入乡里,纳入了“回炉班”,在此期间,该干部认真反省不足的同时,也放下了思想包袱,恢复干劲和自信。7月份,何家乡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某第一时间主动拆除违章搭建,还积极做好乱搭乱建“钉子户”樊某的工作,四天时间就完成樊家村老街整治。

  据统计,今年以来,何家乡已有6名“不合格”党员通过回炉教育合格后,重新回到了原支部。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徐双燕 通讯员:林国栋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