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2016年度部门决算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1 17:02:15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

2016年度部门决算

 

一、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概况

主要职能

(一)研究、指导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各类新经济、新社团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负责党员的管理和发展工作,协同市委宣传部协调、规划和指导党员的教育工作。

(二)贯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对全市干部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提出县(市、区)和市直机关以及其他列入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市委管理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及办理任免、工资、待遇、退休审批手续;办理我市省委管理干部的任免、工资、待遇、退休的报批手续;指导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负责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

(三)组织开展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党建理论的研究,提出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四)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制定或参与制定我市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

(五)负责全市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检查督促,及时向市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六)主管全市干部教育工作,研究制订我市干部教育的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县(市、区)和市直机关的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市管干部、中青年干部和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的培训。

(七)负责对全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团机关和党群系统事业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进行管理,和对法院机关、检察院机关按照《法官法》、《检察官法》进行管理的宏观指导工作。

(八)调查了解和掌握全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牵头制定和实施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的培养和建设规划;掌握和联系一批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加强宣传、教育和培养。

(九)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调查了解全市人才工作的情况,参与研究制定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和规划以及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宏观管理全市干部队伍,掌握和联系一批较高层次的科技专家;组织协调市和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实施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

(十)负责全市干部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研究和制定干部监督的制度和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

(十一)负责全市退离休干部的宏观管理工作,制定或参与制定有关退离休干部工作的政策,对退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十二)负责全市干部统计、党员统计和干部信息的汇总呈报工作;负责管理市管干部的档案,对全市干部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十三)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查工作的政策指导和情况综合;负责干部的党籍、党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和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承办市管干部出国(境)人员和一定层次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党籍的审批工作。

(十四)办理有关组织工作、干部工作方面的来信来访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

(十五)完成市委和省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

二、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2016年度收入决算2,245.3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184.82万元,占总收入97.3%,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942.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42.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总收入86.5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总收入0%;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其他收入242.08万元,占总收入 10.7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 %。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占总收入0 %。上年结转收入60.54万元,占总收入2.7 %。

(二)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2016年度支出决算2,228.88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8.02 万元、国防支出0 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 万元、教育支出0 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0 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3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 万元、农林水支出0 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 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 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 万元、金融支出0 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 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9.03 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 万元、其他支出0 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 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 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861.97 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91.29 万元,项目支出1,175.62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4.3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他各类支出274.5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决算变化情况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2016年年初预算为1,609.52万元,结转结余22.96万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4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7 %。主要是因为:一是2016年新调进人员较多,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方面均有相应增加;二是2016年兑现人才奖励方面支出增加。上年结转11.58万元,共计1954.3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31.88万元,占84%;科学技术(类)支出200万元,占10.2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83万元,占0.61%;住房保障(类)支出99.03万元,占5.1%;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8.7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人员调进,追加人员经费预算。

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806.74万元,2016年决算为922.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3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人员调进,追加人员经费预算。

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20万元,2016年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734.96万元,2016年决算为692.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经费有结余。

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款)科技奖励(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2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才“千人计划”配套奖励追加预算。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1.53万元,2016年决算为11.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6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调资。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59.25万元,2016年决算为99.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7.1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年度调整以及人员调进较多。

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42.2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50.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191.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四)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6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9.2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23.04%。主要用于机关人员赴美国、加拿大招才引智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出行的批次和人次有所减少。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4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12.1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2.01 %。主要用于接待市县乡集中换届督导组、考察组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为市县乡集中换届年,上级部门来衢考察、督导、调研较多。

其中,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125批次,1,012人次,共 12.1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共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21.6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38.5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1.6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6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车改后单位未保留公务用车。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2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71.82万元,增长60.12%,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调进人员较多,人员经费增加;二是2016年为市县乡集中换届年,各项工作任务较重,上级部门考察、调研较多。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9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 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4.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2016年度单位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754.96万元,实际支出683.63万元。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良好。

其中,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1.“人才专项经费”项目预算安排100万元,实际支出95.30万元。经自评,该项目围绕打造省际人才生态最优市这一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按照全市组织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更大力度引进人才、更新机制培养人才、更多平台用好人才、更优环境激励人才,推动人才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再创绿色发展新优势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智力保障。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2016年人才工作支出,包括开展海外招才活动、召开“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举办“人才宣传月”活动、评选奖励人才代表、编印书籍资料、支持人才平台运营等方面经费,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2.“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项目预算安排16万元,实际支出11万元。经自评,该项目围绕培育造就一支勇立绿色发展潮头的衢州铁军的总体目标,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紧密结合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抓好专题培训,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培训实效。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着眼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服务转型、服务发展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高质量开展党员干部进修培训,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3.“基层党建工作经费”项目预算安排400万元,实际支出397.78万元。经自评,该项目抓住建党95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契机,抓实农村党建、两新党建、党员干部教育等工作,助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改作风、干实事,推动形成大抓基层的良好氛围。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包括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民工程”示范点建设、村级集体经济补助、党员干部教育专项补助、两新党建专项补助等方面经费,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4.“关心关爱干部专项经费”项目预算安排30万元,实际支出25.24万元。经自评,该项目立足组织部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建设,建立健全政治上关爱、精神上激励、生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身心上爱护的关心关爱干部机制,提振干部人才精气神,加强队伍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干部职工,体现组织关心关爱,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5.“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经费”项目预算安排20万元,实际支出20万元。经自评,该项目切实增强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2016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经费,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6.“定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选调优秀毕业生专项经费”项目预算安排20万元,实际支出10.39万元。经自评,该项目定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选调2016年全日制应届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引进城市规划、法律、经济、金融、党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机械、化工、信息化等衢州转型发展急需的干部,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7.“援外干部人才体检专项经费”项目预算安排16万元,实际支出12.45万元。经自评,该项目根据《关于组织对口支援干部人才进行专项体检的通知》(浙组电明字[2015]44号)、《关于做好第八批援疆干部和人才选派工作的通知》(衢市组[2013]57号)文件精神,组织全市援外干部人才开展专项体检。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组织全市援外干部人才开展专项体检,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8.“换届专项经费”项目预算安排100万元,实际支出98.73万元。经自评,该项目着眼事业发展和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需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进一步推进干部交流,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优化市、县两级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和合力。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换届经费,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9.“组织史资料第五卷编撰工作经费”项目预算安排30万元,实际支出12.74万元。经自评,该项目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自2016年起开始编写《衢州市组织史资料第五卷》(时限2005.3-2012.2),全书约55万字,数量1500册。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完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组织史编撰的劳务费、印刷费等,完成绩效情况良好。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结转下年: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16.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款)科技奖励(项):反映用于科学技术奖励方面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委员会组织部2016年度决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