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不拘一格聚人才——龙游县“人才新政17条”实施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14 9:54:47
         自2016年11月“人才新政17条”落地以来,龙游县委县政府打出“组合拳”,突出引才、聚才、惠才,以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为引领,开展一系列科研成果转化、本土人才团队培育,打造人才效益新的增长点,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在龙游的生动实践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政策篇
  
    关键词:新政17条

  “南方的空气好,水好,农村也漂亮。”7月27日,刚入职不久的彭丽红马上就进入了工作状态,跟着同事来到龙洲街道后田铺村,拍照、画图,忙碌而充实。

  彭丽红来自河北张家口,今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专业,是龙游产业发展研究院“蓄”得的第一批人才,分配在县城乡规划设计院。

  去年,为破解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型人才缺乏的矛盾,龙游县探索实施了人才“蓄水池”工程,以全额补助事业单位“产业发展研究院”为载体,精准引进、培养经济型人才。2016年11月开始,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成立专家招聘组,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宣讲“蓄水池”人才政策,通过“两定两比一试”,即“定学校、定专业、比成绩、比素质、面试评选”,引进急需紧缺人才9名,彭丽红就是其中之一。

  彭丽红的到来,对于城乡规划设计院犹如雪中送炭。“工作勤快,专业能力不错,入职后马上就能进入状态了。”提及这位新下手,设计院副院长李建平连连称赞。他介绍,设计院现有14名工作人员,科班出身的仅有三四人,人才紧缺一直是头疼的问题。尤其这些年,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迅速,因人手不够经常导致部分工作难以顺利开展。“这个‘蓄水池’建得很及时。”

  区域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龙游经济社会的发展,亟需更多精通经济、金融、项目管理工作业务、管理经验丰富、专业功底好的人才。

  人才“蓄水池”只是龙游出台17条人才新政后打响的“第一枪”。去年年底,龙游县正式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人才集聚加快龙游转型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容涵盖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健全人才用评机制、构建人才创扶机制、优化人才服务机制五大方面的“黄金政策”。

  “家乡这么重奖我,我一定要用自己的智慧回报家乡。”原籍龙游的美国医药科学家方群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16年年底领到了100万元人才奖励。

  新政出台后,像方群这样的专家能获得更多的“人才红利”——省级及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进站博士后,每人每年可享受2万元的生活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外建设研发机构,享受场租50%(累计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机构中从事研发的人才,经认定可享受县内相应层次的人才津贴;评估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

  “科技是城市之骨,人才是城市之魂,创新是城市之脉。”龙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宾表示,“人才新政17条”是龙游历年来分量最重、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新政尤为注重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对海内外知名高校、高水平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在龙游设立分校、分院和分所的,三年内给予建设经费、科研设备购置经费50%至最高500万元的奖补。

  引才篇

  关键词:驻外人才工作站

  对一座城市而言,比攒钱更有意义的是“攒人才”。

  龙游县以产业内的高层次人才为核心,创建各类高端的人才平台,形成人才集聚“智高点”。目前,已引进院士6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市级重点创新团队等高层次人才平台30余家。

  马诺,博士,德国造纸专家,今年6月份来龙游牵手华邦特种纸业有限公司。“我非常适应龙游的工作生活。”笔者见到马诺时,他正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在华邦特种纸研究院低头做实验。

  马诺14岁开始接触造纸,2010年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瑞士Cham纸业集团、德国著名特种纸企业古楼集团工作,专业从事产品研发。今年1月份来华邦交流后,双方一拍即合,马诺当即决定带上欧洲先进技术和理念,到龙游“二次创业”。

  华邦特种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建斌表示,传统行业要转型升级,人才是关键。得知古楼集团有意来华投资,相关部门极力促成,专门组织社保、经信、人才办等多部门组成的“答疑团队”,开了一场面对面的询问会。最终,古楼和华邦组建合资公司,引进了马诺等2名德国“洋专家”。

  陈建斌说,马诺的到来既促进了特种纸新产品研发,又带来了管理创新,同时还增加了中德“研发互动”,为华邦进军海外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像马诺这样的高层次人才,未来龙游还将会有更多。今年,龙游着力拓宽招才引智新渠道,推进常态化、精准化引才。3月25日,龙游首个驻外人才工作站在深圳成立,百余名企业家和龙游籍寓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话发展。

  和其他引才工作站不同,此次龙游县政府聘请了“引才顾问”。深圳龙游商会会长欧阳永洪、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新湖南—湘粤频道》主编驻粤工作室主任戴鹏、深圳时刻传媒公司广告事业部总经理王红卫等,将承担起工作站的“伯乐”,为龙游谋人才。

  据悉,今后龙游将充分开发海内外人才资源,全力推进龙游县“三件大事”发展的新举措。“十三五”期间,龙游计划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义乌等地建立人才工作站。

  从引进人才,到主动集聚,龙游引才方式逐步实现多样化和多元化,既“上门招才”,又“开门迎才”。在引才的政策引导上,设置正向激励政策,充分运用各项人才政策,鼓励产业人才和民生事业单位人才在龙游安心工作。如,围绕产业需求制定发布急需紧缺专业目录,对“四优”企业新引进目录内的人才,三年内给予每人1000元/月的生活补助。对民生事业单位工作成效突出的引进人员或相关团队,绩效工资可以单列,给予一定倾斜政策,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对有中高级职称的引进人员,如单位无相应空岗的,可申请设立特设岗位予以聘任,有效激发干事动力和创新活力。

  育才篇

  关键词:产业工匠

  产业工人也有自己的“学校”。7月初,由县人力社保局牵头举办的“制浆造纸专业人才大专学历班”58名“同学”正式毕业,成为龙游县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培养产业工人的首届毕业生。

  浙江凯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方渭标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多次提到一个词“受益匪浅”。方渭标学的是印刷专业,在企业主要从事销售工作,有关造纸的专业知识,他坦言多半都是靠“经验”得来的,“经过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就是不一样。”经过科班学习,他对造纸技术的新概念有了深入了解,尤其在如何把握具有时代技术性的造纸专业知识方面,收获颇多,“对今后的销售工作也很有帮助。”

  人才工作的活力,取决于体制和机制。体制机制活,人才工作才能推陈出新,才能满盘皆活。龙游在完善培育体系上正经历着一场“供给侧改革”,把人才培育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各项载体,培养各类人才。

  ——实施企业家培育“一号工程”。鼓励并组织企业家参加各类能力提升培训班,组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培养具有国际战略思维、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和“创二代”。

  ——支持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实习)基地。激发企业用人主体积极性,支持企业培育具有高技术职称和博士学位等高层次人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鼓励企业聘请“假日工程师”“银龄工程师”开展技术技能讲座。探索以薪酬、贡献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首席技术官制度、特级技师制度和首席技师制度。

  ——打造高技能产业人才队伍。围绕五大百亿产业技能人才需求,支持企业依托高校举办“X+1”模式的急需紧缺人才定制班,推进县职教中心与高职院校、主导产业协会、龙头骨干企业的合作办学,根据企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实行“订单式”和现代学徒制教学。鼓励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县级技能人才培训示范点。

  平台篇

  关键词:院士专家工作站

  在家感觉太闷,只要按下开窗键,窗户就会徐徐打开;老人摔倒或行动不便需要帮助,轻触开门键,房门就会自动解锁;如遇到火情,烟雾报警器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窗户、房门会自动开启,为人员逃生和救援争取时间……

  5月31日上午,龙游首家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龙洲街道清廉社区投入运行,龙游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杨小牛亲临现场。体验区里,操作触屏手表的工作人员被好奇的大爷大妈们团团围住,“一只智能手表竟然有这么多功能,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70多岁的顾金兰奶奶啧啧称赞。服务中心里,前来量血压、血糖的老人络绎不绝。只见一台小小的白色检测设备,只需采集一滴血,不一会儿,显示屏上就蹦出血氧、血压、血糖等数据。

  谈起开发养老系统的初衷,杨小牛坦言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智能便携式硬件终端获取老人服务需求,再整合全社会碎片化养老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安全守护”“医疗健康”“生活帮助”和“精神慰藉”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

  人才驱动的,不仅仅是个体的企业,更是一条产业链,一个产业集群。

  2014年浙江公任电子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杨小牛作为带头人,短短3年时间,带领公任电子实现了“大跨越”,企业的布局由传统的数字天线产业“跨界”到新兴的居家养老产业,产业链延伸了,产品附加值也得以提高。公任电子院士专家工作站站长李丹介绍,在推动企业蜕变的同时,院士团队加盟带来的新技术、新思路也让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时间大大缩短。去年年中,“公任电子”为天线LTE滤波器的信号干扰问题绞尽脑汁,企业技术部通过人工操作调整,半年下来仍苦无突破。但项目交至院士团队后,通过Hfss软件和电脑仿真技术的应用,短短一个月便让难题迎刃而解。如今,该项目已年产20多万套,每年可为企业带来近千万销售额。

  龙游县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不断探索,积极作为,为企业引进高端专家团队,促使院士经济项目化,让院士经济引领和推动企业经济快速发展。龙游的院士经济遍地开花,自2013年以来,已经建设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2家成功入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服务篇

  关健词:“店小二”式服务

  7月27日,在中浙高铁轴承公司的员工宿舍里,闫丽娟正在哄着小宝宝入睡,11岁的大儿子睿睿欢快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暑假时光。刚从上海转学到龙游西门小学的睿睿,期末考试拿下293分的好成绩,这让闫丽娟总算放了心,刚开始她还担心一时不能适应龙游这边的新老师和新同学,谁料儿子根本不需要“过渡期”。

  闫丽娟的丈夫李晓南是中浙高铁轴承公司的副总经理,主要负责产品销售,因工作关系,从2002年开始,李晓南的工作地不断转换,从上海到广州再到成都、郑州,2015年,他们一家三口再次回到上海。这些年来,闫丽娟带着儿子跟随丈夫四处奔波,确实对她们母子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去年年底,中浙高铁轴承公司向李晓南抛来橄榄枝,“他想来这边发展,机遇更多。”闫丽娟理解丈夫,但一想到睿睿又将面临转学,她有些烦闷。

  “这真要感谢龙游县政府和企业,服务特别周到。”如今回想起来,闫丽娟十分感慨。当初认为转学是个头疼的问题,不想直到睿睿顺利入学,她压根没做过什么,跑教育部门对接、结合他们夫妻的意愿选择学校,全程都由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和县人才办的工作人员帮忙代办了。

  政策能否接地气落到实处,服务有没有到位,这些都是检验人才工作成功与否的试金石,而龙游人才服务的“金刚钻”正是“店小二”式的服务。


  事实上,像闫丽娟这样能享受到“子女入学福利”的家庭并不少。去年年底,龙游县补充完善人才服务政策,其中对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万人计划”专家、教授、博士及相应层次人才的子女就读幼儿园、义务段学校的,均由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社会公认度较高的学校就读。县级地方财政贡献达到200万元或当年具有5亿以上的重大投资项目的企业,还能向县教育局申领1至2名入学入托名额。需要从外地转入龙游公办高中就读的,凭转出地学校录取证明和学籍证明,通过指定同等办学水平学校测试合格后入学就读。

  今年,龙游县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在行政服务中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电商城设立3个人才服务窗口,开展人才政策咨询、人才绿卡办理等服务,每年发放“人才绿卡”10余本,人才凭“人才绿卡”享受子女入学等政策。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责任编辑:吾献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