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帮扶真金白银 引才快人一步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25 19:25:45
         7月22日上午,在浙江锦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了7名常山籍在校大学生, 邀他们来企暑期实习。另一边,企业管理层专门召开会议,为实习生们分配岗位、安排专人帮带,想要借此发现和培育人才,并建立长期联系,最终引进和留住他们。
  大学还没毕业的实习生,为何让企业如此重视?“锦禾”公司副总琚夏利说,企业上个月刚刚投产,发展急需大量技术、管理方面的人才,但市场招聘却不尽人意。今夏,团县委组织30多名专业对口的本地大学生走进企业,精挑细选后留下7名实习,“面对这样的人才库,当然要早作谋划。”

  一边是企业引才、留才难,另一边却是本地大学生回乡就业少,这样的尴尬在相对落后地区并不鲜见,常山也受此困扰多年。对此,今年常山县实施“常雁回归”工程,县委人才办、人力社保局、团县委分工协作,通过摸排本地大学生专业信息、组织实习就业对接、出台补助政策鼓励企业招聘未毕业的大学生进企实习等,在企业与“准人才”之间建立长期的交流渠道,先人一步抢得引才先机。

  家住常山县天马街道天安村的陈晓鸣,是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也是7名到“锦禾”的实习生之一。“真没想到,家乡也有这么好的企业。”他在“锦禾”参观后感叹连连,即将毕业的他已开始为找工作忙碌,也去许多企业看过,但“锦禾”车间内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还是让他惊讶。结果,他不但决定应聘实习生,还表示希望毕业后能到这里工作。

  “出于留住人才的现实考虑,企业更倾向招聘本地人才,但‘常雁回归’工程中多涉及在校学生,企业先期投入就存在风险,对此我们出台政策予以补助。”常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对吸收本地大学生实习的企业,按实习生数量每月可享受一定资金补助,进一步调动了企业积极性。

  截至目前,常山有120多家企业加入到“常雁回归”工程中,向2000多名大学生传递相关信息,其中150多人已明确实习企业和岗位。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胡江平、钱李源 通讯员:刘羽 责任编辑: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