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祖孙三代共谱爱党家风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10 9:23:07
       在衢化街道文昌社区,有这样一个凝心聚力的中共党员之家,家中祖孙三代有6位共产党员,其中85岁的沈明镜和83岁的老伴沈爱珠都是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沈明镜看来,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同样,一家人也时刻用“努力工作、真诚待人、为人民服务”的家风来要求自己。

      不忘初心,爱党奉献

  年轻时的沈明镜原在药房当学徒,后来到嘉兴的一家医药公司工作。由于工作积极、认真踏实,1956年,沈明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也激励着他更加努力工作,为建设国家贡献一份力。

  之后,沈明镜时常对刚入职的青年员工进行爱国教育,通过讲述动人的革命故事,来鼓励年轻人提升自己、积极入党。

  有一年,一位同事在工作时不慎受伤,沈明镜第一时间将他送去医院。在同事住院期间,只要是周末或是下班有空,沈明镜便去看望他,陪着聊聊天。后来,同事出院回家了,沈明镜还不忘时常关心他的近况。“我就想着同事受伤了,看看有什么能帮得上的,能帮就多帮一点。”

  退休后,沈明镜依然不忘初心,时刻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间。刚退休那会,沈明镜和老伴经常参加社区的党员志愿活动,有时是帮小区里捡垃圾搞卫生,有时是帮忙发放选民证……只要社区有需要,沈明镜夫妻俩总是义不容辞地参加。如今,老两口年纪大了,一些体力上的志愿活动干不动,但是一些轻松点的志愿活动,他们还会积极参加。

  沈明镜对《党章》有着深刻的情感。每当有新《党章》发到手里,他会认真学习阅读。“我边看边抄,在抄写中与之前的作对比,看看哪些地方被修改了,有哪些新的要求和目标。”沈明镜说。

  爱岗敬业,血脉相承

  这份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热爱也影响着家中的每位成员。沈明镜从小就教育子女努力读书,争取入党。“我的小儿子跃平也是一名党员,一直以来,他在工作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早些年他的工作是大货车司机,跑长途时经常吃饭不在饭点,休息也休息不好,但从没诉过一句苦。”沈明镜说,儿子一遇到工作上的忙事、难事,他总是冲在前头。

  孙女受到奶奶的悉心教导,从小就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志愿活动,为大家服务。有一次她突然提出要早点去上学,沈爱珠一问原因才知道,原来是班里的垃圾桶坏了,她想买一个新的,趁早悄悄地放到教室里去。

  如今,孙女在杭州,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真诚热心,遇到同事有事总是热情相帮。“为此,她现在交到了很多朋友,他们都说我孙女是个值得相交的女孩。”沈爱珠说起孙女很自豪,孙女还是个孝顺孩子,每个星期都会给他们打来电话,关心他们的近况,陪他们聊聊天。

  网友“坦克妹”:如今物质条件好了,生活资源丰富了,还要不要勤俭节约?还需要艰苦奋斗吗?孙金奎家的家风报道,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好家风要传承,他们家通过讲家族艰苦奋斗历史故事,唱勤俭节约儿歌的方式,寓教于乐地传承家风,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仿效。优良家风贵在传承发扬,家庭“精神遗产”不能失传,孙金奎家庭三代人传承“勤俭立身好学上进”的家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网友“乌溪江”:晚报刊登的家风报道《本分做人的道理影响一生》,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做人就要讲“规矩”,做事不越“规”,与人相处“和”为贵。孔祥荣老人一生恪守这样的理念,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做人本分,不是“不作为”,回避矛盾,对那些不讲规矩的行为,就是要敢讲敢管,对家庭矛盾要主动化解。孔祥荣热心社区公益活动,对乱停车、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调解同事家庭矛盾等,都说明了这一点。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金梦玲  通讯员:汪晓靓  责任编辑:陈昶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