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洪水中,他跃入水中救起落水村民——记衢江区黄坛口乡黄坛口村党支部委员龚先龙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6 17:11:47
      6月27日,新一轮的强降雨突袭我市,长期降雨导致山区土质疏松。当日下午,衢江区黄坛口乡里树源自然村村民吴卸生从田中劳作回来后,想在溪边洗手,没想到一不小心就落水了。

  这时,和外甥女散步的村民吴亚仙经过此处,看见有一只鞋子掉落在护栏外的草丛中,她立刻往河里望去,发现了跌落水中的吴卸生。水性不好的她只有打电话求助。

  电话打给了黄坛口村党支部委员龚先龙。今年47岁的龚先龙是这一片的片长,村民有啥事都找他。

  此时已是傍晚6点,龚先龙正在农户家中开展D级危房腾空工作。“我有急事先赶过去,这里我等下再来……”了解情况后,龚先龙话还没说完,就夺门而出,向着事故发生的现场奔去。他知道,这件事儿哪怕耽搁上一小会儿,都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一到现场,龚先龙一边呼喊一旁的村民拨打120,一边朝落水位置奔去,一个纵身跃入水中。

  由于连日降雨,山中河水水位较高、水流湍急,加上落水者吴卸生体型较大,给救援行动增加了不少困难,龚先龙几次险些被河水冲走。

  虽然救援地点距离岸边仅四米多,但龚先龙足足花费了半个多小时,才将落水人员救上岸边。上岸后的龚先龙已是筋疲力尽,大口喘着气的他仍第一时间对吴卸生进行应急抢救。所幸,吴卸生并无大碍。

  在确定吴卸生脱离生命危险后,龚先龙还给他穿上了自己脱下的干衣物,以保持他的体温。然后,他与附近的几位村民一起,合力把吴卸生抬到主路上等待120救援。

  以上的这一幕,仅仅是龚先龙作为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一个缩影。自6月以来,我市暴雨预警不断升级,龚先龙奋战在转移群众的第一线已经多日。

  腾空危房、抢修道路、巡查农户受灾情况、帮助群众生产自救,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龚先龙。“关键时刻冲在一线,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龚先龙说。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鲍涵  通讯员:董厉磊  责任编辑:毛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