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高效!“四个平台”为防汛救灾抢时间

文章来源:本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26 18:31:07
     “老周,你现在抓紧带几个人到邵源溪边西瓜大棚地里,那里马上水就要倒灌进西瓜棚了。”昨日11点半左右,衢江区周家乡党委书记屠忠清已经坐在指挥室连续打了好几个电话。

  连日来的暴雨导致周家乡境内多处农作物和房屋不同程度的受损,屠忠清在乡综合信息指挥办公室内紧盯着指挥工作平台的屏幕,不时地切换或放大画面,仔细地观察各主要河段的水位变化、乡低洼积水点、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塔太沿线道路畅通情况。

  为屠忠清带来现场第一手详细信息的,是不久前该乡“四个平台”建设中配备的“新式武器”——智慧监控平台的监控探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眼”。凭借这一设备,足不出户,便能观察到乡主要路段、村主要监测点周围的一大片区域。

  周家乡通过“四个平台”的建设,实时采集辖区范围内的视频拍摄设备动态的信息,统一纳入指挥平台,不仅为这次应对连续强降雨提供了一手的信息,也为指挥者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的信息保障。

  “摄像头不仅可以调整角度、高度、远近,更能清晰地看到所属范围的各类情况发生。”乡党委副书记叶慧琴操作着设备,12块46英寸LCD屏可以实时切换,哪里有险情灾情可以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地看到。

  “等等,画面再拉近一点,对对,就这里。”屠忠清通过画面发现,因雨天机器施工暂停的诚后村姜坞塘溢洪道,遇上连续暴雨,姜坞塘的水量一下子增大了不少,直接往村道路中央排,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

  旋即,屠忠清换上雨鞋,直奔现场,在路上一边打电话给诚后村支书,一边会同乡水利员商量解决对策,到现场后村里数十名工作人员工具已准备就绪,商量后直接由人工开挖溢洪道。截至记者发稿前,该村溢洪道已顺利开挖,雨水逐渐往溢洪道排,险情基本排除。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鲍涵    报道组:柳婧    通讯员:吴国琴    责任编辑:毛利霞)